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9年>> 1月29日

中國共產黨的早期領導人、作家、翻譯家瞿秋白誕辰

1899年1月29日

 1899年1月29日,下午五、六點鐘光景,瞿秋白誕生在江蘇省常州府城。瞿秋白出生的青果巷,位於不大規整的常州府城東南角的廣化門內。瞿秋白是瞿家的長子。瞿家是一個大家族,瞿秋白在族中屬於老二房一支內四房的第十六世懋字輩,初名懋淼,號熊伯(亦署雄魄)。因為髮際有兩個旋心(俗稱雙頂),父母就給他取了一個奶名叫阿雙。秋白國小及中學初期,學名就叫瞿雙,別號瓠舟、鐵柏、鐵梅,又作滌梅;後來,改名為瞿爽,或作瞿霜,同時又改號秋白。
1999年1月29日上午,中共中央在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紀念瞿秋白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尉健行出席大會並發表了重要講話。
尉健行說,瞿秋白是中國共產黨早期的主要領導人之一,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卓越的無產階級革命家、理論家和宣傳家,中國革命文學事業的重要奠基者之一。瞿秋白的一生,是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英勇奮鬥的一生。他說,瞿秋白為傳播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共產黨早期從事理論建設,作出過巨大貢獻。他非常重視提高全黨的理論水平,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對中國革命的基本問題進行廣泛而深入的鑽研,提出了許多精闢的見解,為黨的思想理論建設作了大量奠基性的工作。
尉健行指出,瞿秋白是艱苦探索中國革命道路的優秀先行者。他致力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對毛澤東思想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在領導中國革命鬥爭的實際工作中,力求用馬克思主義來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同許多革命先行者一樣,他的思想主張雖然有著歷史的、時代的局限甚至缺陷與不足,但對一個在理論領域內披荊斬棘的開拓者來說,是難以完全避免的。瞿秋白兼備政治家與文學家的雙重素質,具備深厚的理論修養和文學修養。當他遭受王明“左”傾錯誤領導者的誣陷打擊,無法在黨的領導崗位上繼續工作的時候,他很快在文化戰線上打開了新的局面,為中國革命文化事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尉健行特別指出,瞿秋白是中國先進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是開風氣之先的早期共產黨人之一。他以全部生命和心血,向人們展示了共產黨人這個稱號的深刻內涵。他一生追求真理,忠於共產主義理想,以黨的事業為第一生命,即便在生死關頭也毫不動搖,體現了共產黨人為真理獻身的崇高思想境界和大無畏氣概。他在對敵鬥爭和黨內鬥爭中是非分明,立場堅定,不畏權勢,敢於鬥爭,體現了共產黨人的高度黨性原則。他在領導崗位上勇於負責,不謀私利,作風民主,光明磊落,體現了共產黨人的公僕意識和工作作風。他在生活中嚴於律己,寬以待人,言行一致,謙虛謹慎,體現了共產黨人的高貴品格。他在身處逆境時不沉淪,不消沉,鞠躬盡瘁,一以貫之,體現了共產黨人的坦蕩胸懷和嚴格組織觀念。所有這些,連同他總計500萬字的著述,是他給後人留下的一份珍貴遺產。
尉健行最後說,瞿秋白誕生於上個世紀之交,至今一個世紀已經過去了。世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不僅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社會主義新中國,而且經過改革開放20年,使祖國大步走向繁榮富強,使馬克思主義在同中國的社會主義實踐相結合的進程中,再次表現出強大的生命力,產生了我們黨第二個偉大理論成果———鄧小平理論。現在,我們國家正處在新的歷史發展時期。
全國人民在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正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21世紀。讓我們學習瞿秋白等革命先驅者的精神,勇於開拓,不斷創新,推動時代前進,為中華民族的全面振興而努力奮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李鐵映主持了座談會。他說,我們紀念瞿秋白,研究瞿秋白,學習瞿秋白,繼承他的優秀思想遺產,對於推動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推進跨世紀的偉大事業,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相關連結:
瞿秋白簡歷
1899年生於江蘇常州。
1919年參加五四運動,同年10月赴蘇。
1922年入黨,1923年回國參加黨的三大,當選為候補中央執行委員、《新青年》主編。
1925年在黨的四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
1927年八七會議上,擔任代理總書記。
1928年7月,在黨的六大上被撤銷代理總書記的職務,任中共駐共產國際執行委員會代表、共產國際執行委員會委員和主席團委員。
1930年9月,主持糾正立三路線的六屆三中全會,會後主持中央工作。
1931年1月,在六屆四中全會上,被撤銷政治局委員後在上海從事文藝工作;
1933年底赴江西蘇區,次年1月任蘇維埃政府人民教育委員。
1935年2月被捕,6月18日在福建長汀就義。

1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