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649年>> 1月30日

英國國王查理一世被處死

1649年1月30日

 1649年1月30日,在倫敦白廳前的廣場上,人山人海,大家懷著興奮的心情,觀看暴君查理一世被處死。
查理一世是英國王詹姆斯一世的兒子。詹姆斯一世是個極力宣揚君權神授的傢伙,他聲稱國王是上帝派到世間的最高權威,有無限的權力。1625年,詹姆斯一世病死,查理一世繼位。他比詹姆斯一世更加專橫,為了擴充常備軍和解決財政困難,他召開國會,國會未能滿足他的要求,他於1629年乾脆解散國會,在沒有國會的統治時期,他一意孤行,實施了許多反動措施。他不僅徵收未經國會批准的關稅,還巧立名目、創立新稅,頒布各種罰款條例。封建專制政府毫無節制地擴大工商業專賣權、壟斷市場,造成工商業蕭條和物價上漲。這就加深了財政危機,加劇了皇室與資產階級的矛盾,民怨沸騰,革命情緒日益高漲、先後爆發了蘇格蘭人起義和愛爾蘭民族起義。為了解決國內的政治危機,他被迫召開停止了11年的國會,國會仍然拒絕他的要求,他便下令逮捕下院激進派議員,於是,國會和國王徹底決裂。1642年,查理一世宣布討伐國會,第一次內戰開始,在克倫威爾的領導下,1646年國會軍打敗王軍,查理一世逃到蘇格蘭。蘇格蘭人以十萬英磅的代價,將查理一世賣給英國國會。1647年11月,查理一世在長老會的幫助下逃出監護所,與蘇格蘭國會及長老會密謀、策應王軍暴動,於是爆發了第二次內戰。在克倫威爾的指揮下,國會軍粉碎了蘇格蘭王軍,平定了各地王軍叛亂。在廣大人民的壓力下,國會與軍隊共同組織了特別法庭審判查理一世,1649年1月27日,法庭判處查理一世死刑。它標誌著英國封建專制的結束,資產階級共和國時代的開始。

1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