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3年>> 2月2日

史達林格勒城裡的德軍向蘇軍投降,九萬多名納粹德國士兵成為戰俘,史達林格勒戰役結束。

1943年2月2日

1943年2月2日史達林格勒城裡的德軍向蘇軍投降,九萬多名納粹德國士兵成為戰俘_歷史上的今天

史達林格勒保衛戰時,母親與前赴戰場的孩子吻別
舉世矚目的史達林格勒戰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規模空前的一次會戰,這次戰役歷時160天左右,蘇德雙方投入戰鬥的兵力達200萬以上。戰役以德軍的徹底失敗而告終。
史達林格勒(現名伏爾加格勒)位於伏爾加河下游、頓河大彎曲部以東約60公里處,是蘇聯歐洲部分的東南地區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以及水陸交通樞紐,也是重要的軍事工業基地和石油轉運站。1942年7月17日,德軍在頓河河曲發動攻勢,偉大的史達林格勒保衛戰開始了。德軍發起連續性的猛攻,力圖突破頓河防線,而蘇軍進行了頑強的反擊。8月23日,德軍付出慘重代價後才突破頓河防線,渡過頓河河曲,開始直接攻擊史達林格勒。在這緊急關頭,蘇聯最高統帥部命令該城守軍採取一切措施守住陣地,消滅逼近伏爾加河的敵人。
在蘇聯軍民的英勇狙擊下,德軍的銳氣受到嚴重挫傷。到9月13日,德軍才攻入史達林格勒市,雙方開始了更為激烈的城區爭奪戰。德軍為了侵占這座名城,又從高加索調來大量軍隊、飛機進行強攻和輪番轟炸。然而,英雄的蘇聯軍民,用自己的生命和鮮血保衛著祖國的每一寸土地。在近兩個月的史達林格勒爭奪戰中,蘇軍擊退德軍700多次衝鋒,使德軍始終無法攻占全城。
戰爭進行到11月中旬,德軍陷入了進退兩難的困境蘇軍的積極防禦戰術,再次粉碎了希特勒的侵略計畫,並為蘇軍全面反攻贏得了時間。由於德軍傷亡過重,蘇軍在兵力和武器裝備上開始超過德軍。在這種形勢下,蘇聯最高統帥部決定組織力量進行反攻。1942年11月19日拂曉,蘇軍開始大反攻,向德軍陣地發起攻擊。22日夜間,蘇軍強渡頓河成功。23日,幾支蘇軍在喀拉蚩會師,形成了對史達林格勒城下德軍第六集團軍的包圍。1943年1月10日,蘇軍以50門大炮向包圍圈內的敵人猛轟。德軍開始全線崩潰。蘇軍指揮部命令被圍德軍投降,但遭拒絕。1月22日,蘇軍再次發動全線進攻。德軍第六集團司令鮑盧斯在彈盡糧絕的困境下,請求希特勒投降,未獲同意。希特勒為給鮑盧斯打氣,於30日下令授予鮑盧斯元帥軍銜,給第六集團軍的117名軍官以各晉升一級等獎勵。但是,無論希特勒怎樣封官晉爵,也無法挽救德軍的敗局。2月2日,蘇軍生俘德軍9萬人以上,被圍的33萬德軍全部殲滅。震撼世界的史達林格勒戰役至此結束。德軍在會戰中傷亡約150萬人,占其在蘇德戰場作戰總兵力的1/4。
蘇軍在史達林格勒的勝利,對蘇德戰場,乃至對整個第二次世界大戰進程產生了巨大影響。史達林格勒戰役是蘇德戰場的根本轉折點,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一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轉折點。

2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