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661年>> 2月5日

清世祖(即順治帝)愛新覺羅·福臨逝世

1661年2月5日

1661年2月5日清世祖(即順治帝)愛新覺羅·福臨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清世祖順治皇帝,名愛新覺羅福臨(1638年—1661年)滿族。是清愛新覺羅皇太極太宗文皇帝的第九子。崇德三年戊寅正月三十日戌時(公曆3月15日晚七點至九點)生,其母為永福宮莊妃,博爾濟吉特氏,即孝莊文皇后。 崇德八年(1643年)正月三十日(公曆10月8日)承襲父位,時年六歲,由叔父睿親王多爾袞及鄭親王濟爾哈朗輔政。1644年改元順治。九月自盛京遷都北京,十月初一日即皇帝位於武英殿。福臨是於順治元年入關的清朝的第一位皇帝,清朝第三位皇帝,十四歲(1651年)親政。

第一種就是世祖章皇帝在順治十八年因病而死。具體原因是因為愛子、寵妃的相繼病亡,福臨受到了巨大的精神打擊,身體每況愈下,後又染上了天花,順治十八年(1661年)正月初七日子刻崩於紫禁城內的養心殿,年僅24歲。中國歷史第一檔案館的檔案支持第一種說法。據歷史文獻記載,福臨確實想要出家,但受到皇宮內保守勢力的極度反對,最終未能成行;而不久則死於天花。他也是清朝歷史上唯一公開皈依禪門的皇帝。

 

另一種民間傳說就是說因愛妃董鄂妃因病去世,愛宗教的福臨去當了和尚,而且這種說法一般還把董鄂妃與董小宛當作同一人。根據史學界的考證已經基本否定這種說法。

 

最近歷史學家又提出了第三種說法,即炮擊致死說,認為順治在試圖征服台灣時,被鄭成功的大炮炮擊致死。支持此論者認為,由於茲事體大,且為清廷當局謂為國恥,故秘而不宣,並在康熙續任後,處死鄭成功父鄭芝龍全家,康熙因而終生不忘攻台報仇,並將順治死因隱而不宣。

 

政治上的失意,使順治帝沉湎於與其弟媳董鄂氏的愛情之中。隨著與佛教高僧木陳忞等人的交往,他產生了遁入空門的思想。當他摯愛的皇貴妃董鄂氏死後,他的精神支柱完全崩潰,健康狀況每況愈下,24歲時又染上天花,很快便撒手人寰。順治帝在位不足18年。卒謚體天隆運定統建極英睿欽文顯武大德弘功聖仁純孝章皇帝。廟號世祖。骨灰葬河北遵化清東陵“孝陵”。

2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