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4年>> 2月5日

中共中央發出通知在全國開展“工業學大慶”運動

1964年2月5日

020502.jpg(17199bytes)
大寨梯田

1964年2月5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傳達石油工業部關於大慶石油會戰情況的報告的通告》,介紹了石油工業部從1960年5月開始,集中全國30幾個石油廠礦、院校的4萬多職工,調集7萬多噸器材設備,經過3年多的艱苦奮鬥,開發了大慶油田的情況。中共中央在通知中指出:大慶油田的開發,是一個多快好省的典型,貫徹執行了黨的社會主義建設總路線。它的一些經驗在各部門和黨、政、軍、民眾團體中也都適用,或者可以作參考。此後,全國工業交通戰線掀起了學習大慶經驗的運動。

10日,《人民日報》刊登新華社記者的通訊報導《大寨之路》,介紹了大寨大隊同窮山惡水進行鬥爭、改變山區面貌,發展生產的事跡,並發表社論指出,學習大寨的革命精神,就要學習他們遠大革命理想和對未來堅定不移的信念;學習他們敢於蔑視困難、敢於同困難作鬥爭的頑強精神和實幹苦幹的優良作用;學習他們自力更生、奮發圖強的優良作風和嚴格要求自己,以整體利益為重的共產主義風格;學習他們把革命精神和科學態度結合起來的作風。由此,全國農業戰線掀起農業學大寨的運動。

2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