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1年>> 2月10日

美國核潛艇撞沉日本漁船

2001年2月10日

2001年2月10日美國核潛艇撞沉日本漁船_歷史上的今天

2月11日,被美國潛艇撞沉的“愛媛”號實習船上一位成員的親屬在日本愛媛縣宇和島水產高中掩面而泣。 

2001年2月10日上午,夏威夷一帶的太平洋,一艘日本愛媛縣宇和島水產高中的“愛媛”號實習拖網漁船在距夏威夷瓦胡島約16公里海面上航行。突然,一聲巨響,船體與異物相撞,漁船很快沉沒。當時船上共有35名乘員,全部落水。日本漁業實習船被美國核潛艇撞沉事件發生。
事件發生後,美國政府10日就日本漁業實習船被美國核潛艇撞沉事件向日本方面公開表示道歉。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美國國務卿鮑威爾當天打電話給日本外務大臣河野洋平,對日本船隻被撞沉一事表示“遺憾和歉意”。鮑威爾同時轉達了布希總統的“歉意和慰問”。
事件發生後,日本首相森喜朗11日就日本漁業實習船被美國核潛艇撞沉事件向美國政府提出抗議。
日本外務省人士說,如果這次事故處理不好,不僅會影響日美關係,還會引起日本國民對政府的不滿。為此,日方再三要求美方全力尋找倖存者,儘快打撈沉船,並向日本說明事故原因及為杜絕此類事件將要採取的措施。

2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