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2年>> 2月10日

中國第一份人權專業雜誌創刊

2002年2月10日

2002年2月10日,中國人權領域第一份專業雜誌———《人權》正式創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李鵬致信中國人權研究會,對雜誌創刊表示熱烈祝賀。
李鵬在信中闡述了中國在人權問題上的基本觀點。他說,人權的發展是各國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方面,也是一個不斷前進的歷史進程。人權既有普遍性,又有特殊性。實現人權普遍性原則必須與各國的具體國情相結合。
他說,中國從自己的國情出發,始終把維護和促進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置於首位,同時不斷加強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和公民、政治權利。經過長期的探索和不懈的努力,中國已經找到了一條適合自己國情的促進和發展人權的正確道路。中國的人權狀況不斷得到改善,處於歷史上最好的時期。
李鵬希望《人權》雜誌成為充分反映中國人民維護和促進人權的實踐及研究探討人權理論的園地,成為與國外學術界就人權問題進行對話和交流的一個視窗,為推動中國和世界人權事業的發展發揮積極的作用。
《人權》雜誌由中國人權研究會主辦,其宗旨是通過講述人權故事、探討人權理論、開展人權對話,為國際社會了解中國人權狀況打開一扇窗戶,為探討古今中外的人權理論和實踐開闢一個學術園地,為促進中國人權的進步和國際人權的健康發展提供一個對話的論壇。《人權》雜誌為雙月刊,以中、英兩個文種出版,設有新聞特寫、人權論壇、觀察思考、爭鳴、環球觀察、調查與研究、人權答問、論點摘編等欄目,融學術性、知識性於一體,並具有很強的可讀性。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趙啟正說,在當今國際人權領域,要求對話、反對對抗的呼聲正在高漲,中國與西方在人權方面的對話和交流呈增多的趨勢,中國與聯合國在人權教育方面的合作也正在取得進展,在這個時候創辦一份人權專業刊物,適應了國際人權形勢發展的要求,是中國人權學術研究和人權教育領域一件具有重大意義的事情。
他說,人權問題不僅是一個理論問題,而且是一個重大的現實問題。他希望《人權》雜誌不僅要面向學術界,關注人權學術理論的研究,而且要面向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踐,重視對中國現實中存在的人權問題的探討,要在促進中國人權學術理論研究和開展人權教育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要積極向政府各部門建言獻策,為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和人權狀況的不斷改善作出貢獻。

2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