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8年>> 2月12日

黎巴嫩真主黨二號領導人伊邁德·穆格尼耶遇刺身亡

2008年2月12日

2008年2月12日黎巴嫩真主黨二號領導人伊邁德·穆格尼耶遇刺身亡_歷史上的今天

 

伊邁德-穆格尼耶(Imad Mughniyeh),黎巴嫩真主黨高級軍事指揮官,二號人物,恐怖大亨,被稱為20世紀80年代的本·拉丹”。1963年出生.

 

穆格尼耶涉嫌參與多起恐怖事件,其中包括1985年參與劫持美國客機,造成1名美國海軍士兵死亡;上世紀80年代策劃襲擊和殺死在黎巴嫩的200多名美國人,當時他是黎真主黨安全機構負責人。

 

穆格尼耶曾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一直占據美國通緝要犯名單第一位,懸賞金額為500萬美元,直到本·拉丹通過“9·11”襲擊一舉成為美國頭號敵人。

 

以色列方面說,穆格尼耶涉嫌參與1992年以色列駐阿根廷使館遭襲事件和1994年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一處猶太人文化中心爆炸事件,兩起事件分別造成29人死亡和95人死亡。

 

穆格尼耶多年來行蹤隱秘,與經常高調亮相的真主黨總書記哈桑·納斯魯拉形成鮮明對比。不過,穆格尼耶對以色列的威脅更大。

 

2008年2月12日晚10時45分左右,穆格尼耶在一起汽車爆炸事件中喪生.次日,黎巴嫩真主黨發表聲明,宣布了這一訊息.目前尚沒有組織或個人宣稱對此事件負責,但人們普遍認為是以色列的情報組織摩薩德是這起事件的策劃和實施者.

 

有訊息稱,穆格尼耶死後幾小時,黎巴嫩真主黨就已經迅速的指定了新的繼任者。為了防止遭到襲擊,這名新繼任者的姓名暫時不對外界公開。

 

國際反應:

 

美國:美國政府對真主黨高官遇刺訊息表示歡迎,並稱穆格尼耶是恐怖主義分子和殺人犯。

 

以色列:以色列否認穆格尼耶的遇刺於以色列有關,並加強駐外使館的警戒級別.

 

伊朗:伊朗外交部稱穆格尼耶的死是"猶太復國主義"政權的國家"恐怖主義"行為.

 

真主黨:真主黨譴責是以色列策劃了這起暗殺事件,並稱穆格尼耶是一個"偉大的聖戰者.

2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