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7年>> 2月13日

我國著名國學家,作家顧隨出生

1897年2月13日

1897年2月13日我國著名國學家,作家顧隨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1897—1960)

 

“一位正直的詩人,而同時又是一位深邃的學者,一位極出色的大師級的哲人巨匠。”——周汝昌對老師的評價

顧隨,本名顧寶隨,字羨季,筆名苦水,別號駝庵,河北清河縣人。中國韻文、散文領域的大作家,理論批評家,美學鑑賞家,講授藝術家,禪學家,書法家,文化學術研著專家。

 

顧隨1897年(清光緒二十三年)2月13日出生。顧隨四五歲時進入家塾,學四書五經,唐宋詩文及先秦諸子的寓言故事,也讀了一些小說。1907年入廣平府中學堂,1915年季考北京大學,通過了北大國文系的入學考試。北大校長閱卷時,發現顧隨的中國文學水平卓異,建議他改學西洋文學。於是顧隨先到北洋大學預科專攻英文,兩年後轉入北京大學英文系。在北大他獲得了很好的西洋語言與文學的修養,1920年夏天畢業開始到山東青州中學。1926年他執教於天津女子師範學院,他用魯迅的思想給學生指明道路。由於他的指引,許多學生都踏上了革命的道路。1929年,顧隨先後到燕京、北平、中法、北京、中國、輔仁、北京師範等大學執教。

 

顧隨對開祖國和人民終生是一個忠誠的赤子。1949年北京和平解放,他開始到大學任職任教,1953年到天津工作。他的精神空前煥發,工作熱情十分高漲,但健康狀況卻日漸不支,1960年9月6日顧隨卒於天津馬場道河北大學住所。 1990 年,顧隨先生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門人弟子聚集北京,召開了“顧隨先生逝世三十周年紀念會”,會後印行了紀念文集。 1997 年,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河北大學中文系、北京師範大學校友會、輔仁大學校友會在北京聯合舉辦了“顧隨先生百年誕辰紀念會”和“紀念展覽”,《顧隨先生百年誕辰紀念文集》已由河北大學出版社出版。

 

顧隨先後在河北女師學院、燕京大學、輔仁大學、中法大學、中國大學、北京師範大學、河北大學、女子文理學院中法大學及中國大學等校講授中國古代文學,四十多年來桃李滿天下,很多弟子早已是享譽海內外的專家學者,葉嘉瑩、周汝昌、史樹青、鄧雲鄉、郭預衡、顏一煙、黃宗江、吳小如等便是其中的突出代表。近年,葉嘉瑩教授以老師晚年名號“駝庵”在南開大學設立了“葉氏駝庵獎學金”,以獎勵後輩學子。

2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