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 2月13日

日本最大賄賂案利庫路特案件的主謀江副浩正被捕

1989年2月13日

1989年2月13日,日本東京檢察當局以行賄嫌疑犯的罪名逮捕了利庫路特集團前董事長江副浩正,從而為查清日本戰後最大的賄賂案之一利庫路特案件打開了缺口。竹下政權也因此而陷入了嚴重危機。
涉嫌行賄的利庫路特公司,是60年代創建並迅速發展起來的一家風險企業。據揭露,江副從1984年底起便把利庫路特集團的宇宙公司尚未公開上市、但上市後肯定大幅度漲價的股票轉讓給日本有影響的政治家、政府首腦以及新聞界頭面人物79人,並向他們提供購買股票的資金,進行行賄活動。據日本報刊估計,行賄金額高達數十億日元。前首相中曾根康弘、首相竹下登、自民黨幹事長安倍晉太郎、宮澤喜—和民社黨委員長冢本等人都涉嫌此案。
此案被揭露時,內閣要員因涉嫌而辭職,自民黨也因此案在福岡地區補選參議員中遭到慘敗。東京檢察當局逮捕了江副等人。這一切沉重打擊了竹下內閣,造成日本政局的動盪。在野黨強烈要求竹下內閣辭職,解散國會,舉行大選。
這起賄賂案件的主謀江副浩正,當年52歲,出生在大阪市,高中畢業後考進東京大學教育系。1960年畢業後他立即創辦了一個只有三名職員的廣告公司,自任經理,出版小報,為大學生提供租房和打工信息。三年後他創辦利庫路特中心(1984年改名為利庫路特公司)。經過近30年的奮鬥,利庫路特公司發展成為擁有27家公司、1萬名職工、年營業額達5000億日元的利庫路特集團。該集團的經營範圍涉及廣告、信息、不動產和旅遊等方面。1984年,利庫路特集團不惜花費巨款買下世界地價最昂貴的東京銀座大街上一幢大樓作為總部,江副從此名聲大震。他在日本政府當局公布的1987年高額納稅者名單中名列第29位,可見其經濟實力上升之快。自1984年起,江副相繼加入日本財界團體經團聯、經濟同支會、日經聯,並分別擔任幹事、評議員和常任理事,以“破例的年輕歲數”在財界確立了不可輕視的地位,被稱為一顆“新星”。
在財界步步高升的江副,於中曾根政權後期又在政界嶄露頭角。從1985年起他先後就任日本教育課程審議會委員、稅制調查會特別委員、土地臨時調查會參事、大學審議會委員等要職。人們認為,江副獲得的這些頭銜與他的賄賂高官不無關係。
然而,隨著利庫路特案件的徹底揭露,他在財界和政界的聲望已喪失殆盡。然而利庫路特案件與尚未結案的洛克希德賄賂案所暴露出來的日本社會盤根錯節的金權體制卻依然存在。因此,只有徹底改變腐敗的社會體制才能真正杜絕賄賂案件的發生。

2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