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497年>> 2月16日

德國宗教改革家菲利普·梅蘭希通出生

1497年2月16日

1497年2月16日德國宗教改革家菲利普·梅蘭希通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Melanchthon, Philipp

 

菲利普-梅蘭希通。德國人文主義者和宗教改革家。1497年2月16日出生於布萊藤,1560年4月19日卒於維滕貝格。任維滕貝格大學希臘語教授,從1519年起和馬丁·路德共事,並將路德的思想系統化。

 

梅蘭希通是馬丁路德最親密的朋友,也是宗教改革運動中最得力的同工。他們相識於1518年,梅蘭希通是威登堡大學的哲學教授,二十一歲的他個性膽小畏縮卻學問淵博,而路德則是神學教授,長他十四歲的路德認為他有不凡的才智與品格,在路德強力影響之下,成為改教運動的大力擁護者。他們二人的性情極為不同:路德激烈,而梅蘭希通愛好和平但二人仍是相知相惜。路德自言“我生下來就是為了爭戰,與黨派和魔鬼爭戰,因此我的書充滿了風暴與爭戰的味道。我必須挪開殘枝朽木、披荊斬棘……像個粗野的山林工人,開闢道路預備一切。而梅蘭希通安靜的走著,愉快的耕種、栽植、播種、澆灌,都照著上帝給他的豐富。”因此梅蘭希通以“安靜的改教家”聞名。 1512年他印行了“教義要點”(Loci Communes),這是改教後第一次發表其教義,路德對它評價很高“去讀菲利普的‘教義要點 ’,其重要性僅次於聖經;這是本奇妙的好書,用輕鬆而井然有序的方式,教導人純正的神學。 ”1530年他和路德同起稿有名的奧斯堡(Augsburg)信條,並寫了一份辯護書,因此揚名全歐洲。

2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