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530年>> 2月18日

日本戰國軍神,越後大名上杉謙信出生

1530年2月18日

1530年2月18日日本戰國軍神,越後大名上杉謙信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1530年2月18日日本戰國軍神,越後大名上杉謙信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上杉謙信(又名長尾景虎,うえすぎ けんしん ,Uesugi Kenshin )

 

【戰國軍神】

  

(1530年2月18日—1578年4月19日)

 

一名活躍於日本戰國時代的大名,越後國守護代長尾為景幼子,幼名“虎千代”。成年後稱長尾景虎。育有三名養子,名字為景勝、景虎和上條政繁。由於繼承了關東管領上杉姓氏,並先後得到任關東管領的上杉憲政和室町幕府將軍足利義輝的賜名,故又稱上杉政虎、上杉輝虎。出家後法號謙信。由於他擁有很高的軍事統率能力,所以在後世被稱為越後之龍,一般通稱為軍神。官位為從四位下彈正少弼以及從四位下近衛少將,死後贈回正二位。1548年,謙信成為長尾家家督,以其出色的能力統一了越後。此後努力恢復室町幕府的舊秩序,與南方的武田信玄,東南的北條氏康多次作戰,其中與武田信玄的五次川中島合戰,與北條氏康的關東出陣——小田原攻防戰都是日本軍事史上的著名戰例。

 

1577年,由於織田信長消滅室町幕府的舉動,謙信開始對織田信長進行遠征,並在手取川大敗織田軍(史稱手取川之戰)。但於次年在春日山城因腦溢血而死。

 

謙信雖然戰無不勝,被譽為“越後之龍”、“戰國最強”的武將,但是卻信奉佛教,曾一度因此非常矛盾。尤其信奉佛教的戰神:毘沙門天,自詡為毘沙門天的化身,高舉“毘”戰旗進行聖戰。由於崇尚“義”,其行為在戰國亂世顯得很特別。

 

日本史學界的權威坂本太郎在其著作《日本史概說》中評價謙信說“在殺伐無常,狂爭亂鬥的諸國武將中間,上杉謙信以尊神佛、重人倫、尚氣節、好學問的高節之士見稱,令人感到不愧是混亂中的一股清新氣息。” 可謂是非常精闢的總結。

 

戰國無雙當中的上杉謙信

2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