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8年>> 2月18日

中央提出“三年恢復,十年建設”的思想

1958年2月18日

1951年2月18日,中共中央發出毛澤東起草的政治局擴大會議決議要點,向黨內通報:中央於2月中旬召開有各中央局負責同志參加的政治會議,討論了8個重要問題
:(一)22個月準備工作;(二)抗美援朝的宣傳教育運動;(三)土改;(四)鎮壓反革命;(五)城市工作;(六)整黨及建黨;(七)統一戰線工作;(八)整風。中央指出:“三年準備、十年計畫經濟建設”的思想,要使省市級上以幹部都明白。準備時間,現在起,還有22個月,必須從各方面加緊進行工作。5月7日,劉少奇在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作報告時解釋說,在3年準備(還有16個月)之後,我們來一個10年經濟計畫。到10年以後,新中國的面貌就要改變,那時我們將不但有強大的農業,而且有我們自己強大的工業,使中國變成一個富足的國家。到那時,我們的國家才可以考慮到社會主義的問題。現在不能提這個問題。現在有人就講社會主義,我說,這是講早了,至少講早了10年。劉少奇接著指出,社會主義什麼時候搞只有看實際情況才能答覆這個問題。10年之後,就可以採取一些社會主義步驟;也可能10年之後,還不能採取這種步驟,還要等幾年。劉少奇還批評了那種以為把10家、8家、30家、20家的農民組織起來,土地、牲畜、農具共同使用,通過這種初級形式的農業合作社、互助組就可使我國農業直接走到社會主義化的想法,指出這是一種農業社會主義的空想。沒有工人階段的幫助和領導,農民自己就不能搞社會主義,單靠農民的力量轉到社會主義是不可能的。如果認為這樣就叫社會主義,並號召農民起來組織農業合作社,發動民眾運動,就要犯下大錯誤。

 

2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