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7年>> 2月18日

陳獨秀倡導文學革命

1917年2月18日

1917年2月18日,繼發表胡適的《文學改良芻議》後,《新青年》再次發表陳獨秀的《文學革命論》,其向舊道德、舊文化開戰的態度更為明確,陳獨秀也開始擔當新文化運動的旗手和主帥。
陳獨秀將中國“政治界雖經三次革命,而黑幕未嘗稍減”的原因歸結為“盤踞我人精神界根深蒂固之倫理道德文學藝術諸端,莫不黑幕層張,垢污深積”。
為此,他“甘冒全國學究之敵,高張‘文學革命軍’大旗”,“旗上大書特書吾革命軍三大主義”。
陳獨秀的文學革命三大主張是:“推倒雕琢的阿諛的貴族文學,建設平易的抒情的國民文學”;“推倒陳腐的鋪張的古典文學,建設新鮮的立誠的寫實文學”;“推倒迂晦的艱澀的山林文學,建設明了的通俗的社會文學”。
陳獨秀將被時人推崇的明朝前七子、後七子和歸有光、方苞、姚鼐、劉大魁稱為“十八妖魔”,宣布“願拖四十二生的大炮”,與之宣戰。

2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