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8年>> 2月20日

德軍向蘇維埃俄國發起猛烈進攻

1918年2月20日

1918年2月20日中午時分,同盟國與俄國的休戰結束,德軍向俄國發起了猛烈進攻。德國的目標似乎是使俄國人屈服,以迫使其談判代表在布列斯特-立托夫斯克簽定和約。

基爾巴赫將軍指揮的德軍挺進利沃尼亞和愛沙尼亞的許多城鎮。德軍幾乎沒有遇到抵抗,甚至得到了反對布爾什維克革命的當地居民的支持。

德軍很快占領了里加和海灣周圍的城鎮,一些軍事戰報說德軍已破壞了俄國的一條主要供應線:“里加-彼得格勒鐵路兩側的俄國陣地均已突破,我軍的前沿陣地又向前推進了20公里,敵軍微不足道的抵抗傾刻間被打垮。”德軍攻勢銳不可擋,他們似乎要一舉拿下彼得格勒。

德軍攻占德維斯克要塞對蘇聯人又是一個沉重的打擊。德軍軍事戰報說:“敵軍中大多數人已經逃跑,俄國人沒能炸毀德維納大橋,因為我方早有準備。”俄國人還留下了大批武器和彈藥。上次沒有能攻下德維斯克的德國軍官們,現在興高采烈。

由亞歷山大-林辛根將軍指揮的另一支德軍,經烏克蘭政府的同意已占領了烏克蘭的各要害陣地。德軍還占領了基輔,切斷了一條重要鐵路線。

在很短的時間內德軍已俘虜了上萬名俄軍官兵,繳獲了無數的槍枝、彈藥和裝甲車輛。

蘇聯領導人對德軍勢不可擋的攻勢感到十分震驚,他們命令士兵在撤退時破壞一切軍需品。布爾什維克們犯了一個大錯誤,他們以為德國士兵會拒絕進攻革命的俄國。利昂-托洛茨基正設法決定下一步該怎么辦。就目前情況看,和談似乎更具有誘惑力,一敗塗地比投降更使人痛苦。

2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