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0年>> 2月20日

美國極地探險家羅伯特·皮瑞逝世

1920年2月20日

1920年2月20日美國極地探險家羅伯特·皮瑞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1909年,美國探險家羅伯特-皮瑞(Robert Edwin Peary, 1856 – 1920)稱自己率領團隊從加拿大的哥倫比亞角出發,用37天走完764公里的路程到達北極點。但是,在如此惡劣的氣候條件和地理環境中,皮瑞一行如何在37天就能到達北極點,人們始終對此心存懷疑。為了驗證這位美國探險家的壯舉,以英國探險家湯姆。埃弗里為首的五人探險隊於2005年3月20日再次從加拿大哥倫比亞角出發,沿著當年皮瑞的路線,使用相同的裝備,經過艱難跋涉,於4月26日到達北極點,歷時37天。

 

用同樣裝備走同樣路線

 

3月20日,由埃弗里領隊的巴克利北極終極遠征探險隊出征。他們從加拿大哥倫比亞角啟程,沿著當年皮瑞的路線,使用相同的裝備———愛斯基摩雪橇狗和專門定製的木製雪橇,一路艱難跋涉,在4月26日中午1點到達北極點。他們此次的行程比皮瑞當年稍微快一些,據報導,他們領先皮瑞11公里。

 

此次遠征探險隊是在巴克利基金的資助下進行的,目標是驗證備受爭議的皮瑞之行可以實現。該探險隊發言人說:“羅伯特。皮瑞去世了,他留下的紀錄未被證實,所以關鍵的事情就是要證明這是可以實現的。”

 

除了領隊埃弗里外,遠征探險隊還有4名成員,其中一名是女探險家。這4名成員分別是:南非的安德魯。格伯、美國的瑪蒂。麥克奈爾(女)、英國的喬治。威爾斯和加拿大教師兼馴狗師休。戴爾-哈里斯。

 

遠征探險隊在出發前一年就開始了準備工作。為了戰勝惡劣的氣候和地理環境,他們在巴芬島極端惡劣的氣候條件下練習駕馭狗拉雪橇的技術。征途中,探險隊克服了零下45攝氏度的寒冷,征服了帶來巨大麻煩的浮冰。

 

先驅者曾經歷3次失敗

 

將近一個世紀以前,英國政府為了鼓勵北極探險,曾撥出一筆資金,準備獎給第一個到達北極的探險家。許多探險家躍躍欲試,想摘到第一個到達北極點的桂冠,獲得這一令人心馳神往的歷史榮譽。

 

天性好勝的美國探險家羅伯特。皮瑞開始了他大膽的嘗試計畫。為去北極探險,他做了多年的準備,積累了豐富經驗。他先在格陵蘭島的冰上作徒步和乘狗拉雪橇行軍的訓練,並吸取以往北極探險失敗的教訓。

 

皮瑞率領的北極探險隊對北極一共進行了4次探險,第一次是在1901年。前三次都失敗了,不過每一次都有小小的進步,並為最後一次取得勝利奠定基礎。

 

1909年,皮瑞率領的探險隊一行6人,乘坐5部雪橇,由40隻狗拉引,從格陵蘭島西北的哥倫比亞角出發,那兒離北極點約760公里。4月6日,探險隊到達北極點。

 

新聞連結

 

人類北極探險之旅

 

起初,西方並沒有把北極點看得那么重要,只是想越過它尋找一條通往中國的近路。後來,美國人格雷斯和皮瑞改變了這一初衷。他們既不是為了發現新大陸,也不為蒐集科學數據,而只是當成一場純粹的爭相到達“世界之巔”的競爭。

 

在踏上北極點的征途之前,皮瑞已經完成了兩次橫穿格陵蘭冰原的旅行,並於1900年發現了格陵蘭島最北端的土地,後來稱為皮瑞地。

 

然而,由於皮瑞的紀錄難以得到證實,直到今年4月26日巴克利北極終極遠征探險隊獲得成功之前,世界公認的到達北極最短紀錄是一支加拿大探險隊創造的,2000年,他們用時43天到達北極點。

2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