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5年>> 2月21日

興中會成立

1895年2月21日

中國近代反帝反封建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嚴格地說,是從孫中山先生開始的。而孫中山開始革命,又以他創設革命團體興中會為標誌。
1894年,孫中山去美國檀香山,在華僑中宣傳反清革命,創立了中國第一個資產階級革命小團體——興中會,孫中山起草的《興中會章程》被通過。這個章程沒有明確提出武裝反清主旨,是為了廣泛爭取華僑商人的同情和支持,以便募集資金。但在入會秘密誓詞里則規定會員必須堅守不渝、忠實履行的鬥爭任務是“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創立合眾政府”。這裡,第一次提出了推翻清朝封建君主專制政府、建立像美利堅合眾國那樣的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國的革命綱領。
1895年1月下旬,孫中山抵達香港,與楊衢雲、陳少白、陸皓東、鄭士良等積極籌建革命組織。2月21日,興中會總部在香港中環士丹頓街13號宣告成立,通過了修訂的《興中會章程》。這個章程更加猛烈地抨擊了清朝的腐朽反動統治,深刻指出當時“政治不修,綱維敗壞,朝廷則鬻爵賣官,公行賄賂,官府則剝民刮地,暴過虎狼。盜賊橫行,饑饉交集,哀鴻遍野,民不聊生”的中國社會現狀,從而更加明確地把鬥爭的矛頭指向清朝宮廷和官府,公開揭示了興中會反清的宗旨。不過,香港興中會總部則對外掛起“乾亨行”招牌,以經商形式作掩護。
1895年2月下旬,孫中山等赴廣州建立興中會分會,陸續入會者達百人。興中會會員,多數是華僑中小資本家、公務員、自由職業者(教員、醫生、傳教士等)、工人等。興中會是一個以資產階級、小資產階級及其知識分子為主的革命團體。
興中會成立後,積極策劃在廣州起義,後來,起義計畫泄露,陸皓東被捕犧牲,孫中山流亡國外。1899年興中會在香港創辦《中國日報》宣傳革命。1900年興中會派鄭士良在惠州發動起義,史堅如在廣州策應,結果起義失敗。興中會還在國外設有許多分會,在華僑中發展組織。1905年,興中會與華興會、光復會聯合成立中國同盟會。

2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