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8年>> 2月21日

美國天文學家喬治·埃勒里·海耳(George Ellery Hale)逝世

1938年2月21日

自有人類以來,人們對太陽曾有過各種各樣的神話傳說,但是對太陽的真實面貌去無從知道。直到1891年,美國有一個人,用自己發明製作的特殊儀器,才成功地拍下了太陽的第一張照片,攝下了太陽的真面目。這個人的名字叫海爾。
海爾生在美國芝加哥,從小聰明好學,興趣廣泛,喜歡思考。童年時代就喜歡聽大人講關於太陽的神話傳說,有一次,他聽爸爸的朋友說,用塗黑了的玻璃將望遠鏡的鏡筒前後遮住,看太陽就不刺眼了。他立即用這種方法觀察太陽,望遠鏡中一幅壯麗的景象展現在他眼前:巨大火球的邊緣,猶如無邊無際的草原上燃起了漫天大火,壯麗無比。這次觀察使他對研究太陽產生了極大的興趣。
1886年18歲的海爾考入麻省理工學院攻讀物理。學習期間,他不斷地探索觀察和研究太陽的新方法。有一次在火車上,鄰座的一個天真兒童用紅色透明糖紙擋在眼前說:“看呀,媽媽變紅了,叔叔變紅了?”海爾也拿那張糖紙擋在眼前瞧起來,這一現象觸動了海爾的靈感,他想:為什麼隔著紅玻璃紙看到的顏色都是紅的呢?那是因為紅玻璃紙把其他色光濾掉了,只讓紅光通過。太陽光是由多種元素燃燒發出的光,能不能利用一種設備,把其他光濾掉只讓一種光通過呢?正是這個啟發,使他通過多次實驗製作出一種特殊鏡頭——過濾器。在此基礎上,他發明製造了觀察太陽的新儀器,拍下了有史以來的第一張照片。
海爾畢生研究太陽,他最早籌建了世界上最大的折射望遠鏡,首次發現太陽黑子周圍有磁場,首次組織世界性的太陽觀測網,在晚年還重持籌建一項大工程——一台為508厘米的反射望遠鏡。1938年2月21日,海爾逝世,人們稱他為“現代太陽觀測天文學之父。”

2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