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6年>> 3月1日

《董必武》畫冊出版

1996年3月1日

1996年3月1日《董必武》畫冊出版_歷史上的今天

董必武同志

1996年3月1日,《董必武》畫冊出版暨董必武誕辰110周年紀念座談會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出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江澤民在講話中說,董必武同志堅定地信仰馬克思主義,為中華民族的解放,為共產主義事業執著奮鬥了一生。在漫長的革命歷程中,即使在革命遭到嚴重挫折的情況下,董必武同志始終抱定革命必勝的信念,懷著對黨對人民的無限忠誠,站在鬥爭的最前列,直至取得革命勝利。新中國成立後,他經常叮囑黨員和幹部,要努力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他在詩中寫道:“馬列至言皆妙道,細思越讀越分明”。在他逝世前不久所作的《九十初度》那首詩中,又寫下了“遵從馬列無不勝,深信前途會伐柯”那樣氣貫長虹的詩句。

江澤民指出,董必武同志一生中有相當長的時間從事政法和監察工作,他對人民司法事業作出的奠基性貢獻是不可磨滅的。他早年專攻過法學。30年代在中央革命根據地做過司法領導工作。新中國成立後,他擔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副總理兼政法委員會主任,主管政法工作。後來又擔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黨內任中央監察委員會書記。他根據馬克思主義關於國家和法的學說,結合我國法制建設的實際,努力探索和建立、健全我國的司法制度,提出過許多精闢見解。他提出,無產階級領導人民奪取政權以後,必須迅速建立人民民主的法制,以促進和保障經濟建設的進行。他提出,必須努力清除黨內和社會上不重視、不遵守國家法制的現象,公安、檢察、法院和一切國家機關都必須依法辦事,依法辦事是我們進一步加強人民民主法制的中心環節。他強調要增強公民的法律意識,對人民民眾進行守法教育,使人民信法、懂法、守法。他要求黨員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特別是各級負責幹部,模範地遵守國家的憲法和法律、法令。他主張對於那些自命特殊,置國法於不顧而犯法的人,不管地位多高,過去功勞多大,必須一律追究法律責任。董必武同志的馬克思主義法學思想,是他留給我們的珍貴精神財富,對於我們今天加強社會主義法制建設,仍有指導意義

3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