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3年>> 3月4日

胡適大力提倡研究國學

1923年3月4日

1923年3月4日,《讀書雜誌》發表胡適的文章《一個最低限度的國學書目)。胡適在序言中說:

這個書目是我答應清華學校胡君敦元等四個人擬的。他們都是將要往外國留學的少年,很想在短時期中得著國故學的常識。所以我擬這個書目的時候,並不為國學有根柢的人構想,只為普通青年人想得一點系統的國學知識的人構想。這是我要聲明的第一點。

 這雖是一個書目,卻也是一個法門。這個法門可以叫做“歷史的國學研究法”。這四五年來,我不知收到多少青年朋友詢問“治國學有何門徑”的信。我起初也學著老前輩們的派頭,勸人從“國小”入手,勸人先通音韻訓詁。但我近來懺悔了!那種話是為專家說的,不是為初學人說的;是學者裝門面的話,不是教育家引人入勝的法子。音韻訓詁之學自身還不曾整理出個頭緒系統來,如何可作初學人的入手工夫?十幾年的經驗使我不能不承認音韻訓詁之學只可以作“學者”的工具,而不是“初學”的門徑。老實說來,國學在今日還沒有門徑可說;那些國學有成績的人大都是下死工夫笨乾出來的。在這個沒有門徑的時候,我曾想出一個下手方法來:就是用歷史的線索做我們的天然系統,用這個天然繼續演進的順序做我們治國學的歷程。

 這個書目便是依著這個觀念做的。這個書目的順序便是下手的法門。這是我要聲明的第二點。

3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