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89年>> 3月6日

中國著名法學家、中國第一部憲法起草的四位顧問之一周鯁生出生

1889年3月6日

 1889年3月6日中國著名法學家、中國第一部憲法起草的四位顧問之一周鯁生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周鯁生又名周覽,漢族,湖南長沙人,(1889-1971)。1889年3月6日出身於一個貧寒的教書先生家庭。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赴日本早稻田大學留學,並加入中國同盟會。辛亥革命前回國,在漢口參與創辦《民國日報》,宣傳民主革命。1912年與皮宗石、楊端六、任凱南等創辦《漢口民國日報》。1913年與好友楊端六等在漢口創辦《民國日報》,並任編輯,抨擊軍閥專橫,反對袁世凱獨裁,因而報館被查封,編輯人員被通緝。他潛往上海,改名周鯁生。得黃興協助。同年7月赴英國愛丁堡大學繼續攻讀,獲政治學碩士學位及金質獎章,後又去法國巴黎大學深造,獲法學博士學位。曾參與巴黎的中國工人和學生阻止中國代表在凡爾賽和約上籤字的愛國活動。 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國外交部顧問,著名法學家,中國第一部憲法起草的四位顧問之一。1971年4月20日周鯁生北京逝世。2005年11月29日,周鯁生塑像在武漢大學新法學院大樓落成。

 

周鯁生畢生從事國際法之研究,主要著作有《國際法大綱》、《現代國際法問題》、《國際法新趨勢》、《國際法概論》、《近代歐洲外交史》、《近代國際政治小史》、《贏得太平洋上的和平》、《現代英美國際法的思想動向》、《國際法》以及英文版“WINNING THE PEACE IN THE PACIFIC”等。其《國際法》一書,洋洋60萬言,將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五項基本原則列為國際法之基本原則,使傳統的國際法發生了質的變化,對維護世界各國的主權與領土完整,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起了重要作用,可以說是我國近代最為系統、最有權威的國際法著作。周鯁生認為,主權是國家具有的獨立自主地處理自己的對內和對外事物的最高權力。

3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