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1年>> 3月6日

江澤民指出大力推進經濟結構調整

2001年3月6日

2001年3月6日江澤民指出大力推進經濟結構調整_歷史上的今天

3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參加九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全體會議,與代表們一起審議關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個五年計畫綱要的報告和綱要草案

 2001年3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今天作為上海代表參加了九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全體會議,同代表們一起審議《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個五年計畫綱要(草案)》。他指出,今後五到十年,是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時期,是進行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的重要時期,也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時期。考慮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戰略布局和重大措施,必須把發展作為主題,把結構調整作為主線,把改革開放和科技進步作為動力,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為根本出發點。這是五中全會和《綱要(草案)》的核心精神,各地、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
  人民大會堂上海廳里今天春意融融。在審議中,黃奇帆、胡煒、夏秀蓉、吳念祖、嚴義塤、陳祥麟、李金生、薛全榮代表先後發言,話題涉及上海工業發展和國有企業改革、制度創新和科技創新、浦東建設與發展、農業現代化、市政建設和社區管理、加強和改進學校德育教育等方面的內容。會場上氣氛熱烈,代表們暢所欲言。江澤民認真聽取和記錄代表們的發言,不時插話與代表進行探討。
  在聽取了大家的發言後,江澤民說,90年代特別是“九五”期間,上海認真貫徹中央的各項方針政策,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邁上了一個新台階,各項事業蓬勃健康發展。從新世紀開始,我國將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階段。在現代化建設新的歷史時期,必須保持清醒和冷靜,思考得更深一些,眼光更寬一些,要求更高一些,銳意開拓,不斷前進。必須充分利用當前來之不易的和平環境和以信息化為代表的科技革命給我們帶來的機遇,力爭發展得快一些、好一些。上海各方面的基礎較好,要發奮努力,力爭實現生產力跨越式發展,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一是大力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在加快改革傳統產業的同時,優先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不斷完善和增強中心城市的功能。二是積極推動科技進步。加強科技創新體系建設,提高科技創新能力,使之真正成為推進結構調整和加快發展的強大動力。三是加快實施人才戰略。人才是在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長期起作用的要素,是一個國家、一個城市能否實現長期發展的本錢。要創造留住人才、鼓勵創業的大環境,用好現有人才,吸引海外人才,使他們能夠發揮聰明才智。四是繼續推進體制改革。我們已經初步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但改革還遠遠沒有完成,攻堅破難的任務仍很艱巨。必須進一步加快體制創新,完善市場經濟體制,特別要加快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市場體系建設,建立符合國際慣例的管理體制和運行規則,為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五是要加大對外開放的力度,積極發展開放型經濟。加緊做好各方面的準備工作,積極應對加入WTO的挑戰。六是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交出兩份新的出色的答卷。要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特別是作風建設。
  江澤民指出,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既需要西部地區廣大幹部民眾長期的艱苦奮鬥,又需要全國人民特別是東部地區的大力支持。上海要發揮中心城市的功能優勢,服務全國,在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更大的作用。要繼續發揮對內地的輻射帶動作用,積極參與西部大開發,支持中西部地區的發展,為全國的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和民族團結多做貢獻。要把東部地區和中西部地區的優勢結合起來,形成相得益彰、共同發展的好局面,使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在新世紀出現新的氣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黃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吳階平,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韓杼濱參加了上海代表團的會議。

3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