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2年>> 3月6日

李鵬:積極應對加入世貿組織帶來的機遇和挑戰

2002年3月6日

  2002年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李鵬今天下午參加了九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北京代表團的第一次全團會議,與代表們共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會場上氣氛熱烈,代表們踴躍發言。大家一致認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高屋建瓴,重點突出,高度概括了2001年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的重大成就,是一個催人奮進的報告。李樹田、李福成代表說,加入世貿後,國有企業要切實加強現代企業制度建設,真正轉換經營機制,加快分配機制、用工機制、管理機制的創新,加強世界貿易組織知識、規則以及國外先進經驗和手段的學習,不斷增強市場競爭力。毛達如代表說,農民增收問題對於維護農民利益、保持農村穩定意義重大。加入世貿組織後,農業將面臨著新的挑戰,我們要大力發展農業產業化經營,增強農產品的市場競爭力,實現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的轉變。劉淇代表介紹了北京市“十五”開局之年經濟發展取得的成績。在新的一年,北京市在經濟社會全面發展中,要將改善居民生活擺在各項工作的首位。進一步轉變政府機關工作作風,在加快城市建設步伐的同時,更加重視城市管理。江小珂代表說,要進一步改善首都環境質量,為成功舉辦綠色奧運會做好前期準備工作。段柄仁、王忠誠代表還就今年經濟發展應當注意的問題、發展衛生事業等提出了建議。
  7位代表發言後,李鵬委員長作為北京市的全國人大代表發言。他說,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年來,北京市的城市面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人民生活得到很大改善,產業結構得到調整,北京市還注意發揮自身優勢,大力發展高科技產業,使經濟、社會得到較快發展。但是,擺在北京面前的任務仍很艱巨,環境保護工作仍需進一步加強,要採取有效措施,如加快推廣清潔燃料、發展環保型汽車等,使首都環境狀況有明顯改善。北京作為國際化大城市,在城市管理方面要有新思路,適應新形勢的發展。要把如何加強社區工作放在重要位置。
  李鵬說,在過去一年中,北京市地方人大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制定了一些符合實際的地方性法規,對推進決策的民主化、科學化,增強市民的法制觀念發揮了重要作用。
  李鵬說,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我國有些產業,如農業和汽車業等將會受到較大衝擊。我們要勇於實踐,善於總結經驗,採取積極的應對措施,迎接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帶來的機遇和挑戰。
  李鵬最後指出,今年是重要的一年,我們要認清形勢,振奮精神,維護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穩步發展,迎接黨的十六大的召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參加了今天的會議。

3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