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  歷史上的今天>> 1918年>> 3月8日

皖系政黨發起成立安福俱樂部

1918年3月8日

1918年8月, 皖系政客王揖唐、曾毓雋等人就經常在宣武門內安福胡同梁式堂的住宅聚會。當時是一個尋常俱樂部,請宴召妓,皆用安福胡同梁宅名義,不用安福俱樂部名義。今年初,皖系政客往來於安福胡同梁宅的越來越多,開始討論國會選舉問題。3月7日晚,王揖唐、王印川、劉恩格、黃雲鵬、田應璜、解樹強、江紹傑等人在梁宅開會,成立了安福俱樂部,並決定3月8日為正式成立日。因梁宅在安福胡同,故取名安福。用俱樂部的名義而不用政黨名義,是因為袁世凱解散國民黨後,政黨為政府所忌,籌安會又為國人詬罵,故不敢以政黨面目出現。

  安福俱樂部下設有幹事部、評議會、政務研究會。幹事部由王揖唐任主任,下分文牘、交際、會計、庶務、遊藝五課,課下復設股。評議會會長為田應璜。政務研究會會長為李盛鐸。

  安福俱樂部具有一個國家全部官制的雛形。其政務研究會會長相當於國務總理,各股股長、副股長則相當於各部總次長。研究會制度尤為完密,凡重大議案須經該會議決,才能作為安福俱樂部的定議;經定議之後,凡安福部議員,應在國會參眾兩院內一致主張。

3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