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3年>> 3月8日

國際勞動婦女節紀念會召開

1973年3月8日

1909年3月8日,美國芝加哥的勞動婦女和全國紡織服裝工業的女工舉行罷工遊行, 要求增加工資,實行8小時工作制和擁有選舉權。這是歷史上婦女的第一次遊行示威。這一舉動得到美國和世界各國勞動婦女的熱烈支持和回響。

1910年8月, 第二屆國際社會主義婦聯大會在哥本哈根舉行。會上德國國際工人運動活動家、國際婦女書記處書記克拉拉-蔡特金倡議以每年的3月8 日定為國際勞動婦女節,以此團結和動員全世界廣大勞動婦女反對戰爭,反對壓迫,爭取自身解放。倡議獲得一致通過。從1911年起,勞動婦女每年都在3月8日紀念自己的節日。

中國婦女第一次舉行“三八”節紀念活動是在1924年,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廣州勞動婦女舉行紀念會和遊行。會議由我國婦女運動的先驅何香凝主持,會上提出了“打倒帝國主義”、“保護婦女兒童”的口號。這次活動顯示了中國勞動婦女的覺醒和力量。

3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