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3年>> 3月11日

馬爾他總統阿加塔·巴巴拉誕辰

1923年3月11日

馬爾他總統阿加塔·巴巴拉1923年3月11日生於馬爾他島扎巴鎮。巴巴拉總統出生在一個家境貧寒的家庭里,兄弟姐妹共九個,全家僅靠做船工的父親的微薄工資生活。青少年時代的巴巴拉天真、活潑,富有想像力和同情心,至今仍保持著喜歡古典音樂和舞蹈的愛好,平時還喜歡做做體操運動。

 

巴巴拉的政治生涯基本上是從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開始的。曾任工黨婦女俱樂部主席和工黨婦女運動執行局主席。1947年作為工黨候選人參加議員競選,當選為眾議員,成為馬爾他議會第一位女議員。1955年至1958年初工黨自治政府執政期間,被任命為教育和文化部長,成為馬爾他第一位女部長。無論是當議員還是任部長,當馬爾他還處在英國殖民統治的時候,為了實現國家的獨立和民族的解放,她經常在世界各國訪問,爭取各國政府和人民的同情與支持。1958年,她曾因積極參加和領導反對英國殖民統治的民眾運動而被捕入獄,並被關押了一個多月。同年獲釋後,繼續為馬爾他的獨立事業而鬥爭。1964年9月馬爾他宣布獨立。1971年6月工黨重新執政,巴巴拉女士再度出任教育和文化部長。1974年起任勞工和社會服務部長兼文化部長。1974年12月馬爾他改為共和國,以總統為國家元首。1982年2月16日當選為馬爾他共和國第三任總統。當選總統後,她在制定和貫徹馬爾他中立和不結盟政策方面,在維護世界和平、加強馬爾他同其它國家之間的友誼與合作方面以及在調解國內朝野兩黨矛盾、促進全麵團結等方面都進行了不懈的努力,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巴巴拉總統十分關心人民的福利。她在擔任教育和文化部長時,對教育制度進行了改革,實行對五至十四歲的適齡少年兒童的免費教育。在馬爾他歷史上第一次實現了免費義務教育制度。在任勞工和社會服務部長兼文化部長後,她又為女工的同工同酬和產假問題提出建議,制定了有關法律。巴巴拉得到了民眾的擁護。據巴巴拉總統的秘書說,巴巴拉總統待人和氣平等,從不擺總統的架子,凡見過她或同她交談過的人無不稱道她的這一美德。對人民民眾的來信她總是自己親手寫回信,不要秘書代勞,這在西方是極少見的。外出遇見老百姓時大家都願意同她交談,毫無任何顧慮。每逢節假日同親人們一道乘車外出時,她總喜歡自己開車。

 

中馬於1972年建交以來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兩國的友好合作關係得到了全面的發展。

 

1985年8月26日,北京師範大學授予馬爾他總統阿加塔·巴巴拉女士名譽教育學博士學位,表彰她對馬爾他的教育事業和中馬友誼所做的貢獻。這是我國第一次向外國國家元首授予名譽博士學位。

3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