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5年>> 3月11日

英國著名細菌學家、藥學家亞歷山大·弗萊明逝世

1955年3月11日

1955年3月11日,英國細菌學家弗萊明逝世。

1928年,弗萊明在檢查培養皿時發現,在培養皿中的葡萄球菌由於被污染而長了一大團霉,而且霉團周圍的葡萄球菌被殺死了,只有在離霉團較遠的地方才有葡萄球菌生長。他把這種霉團接種到無菌的瓊脂培養基和肉湯培養基上,結果發現在肉湯里,這種黴菌生長很快,形成一個又一個白中透綠和暗綠色的霉團。通過鑑定,弗萊明知道了這種黴菌屬於青黴菌的一種,於是,他把經過過濾所得到的含有這種黴菌分泌物的液體叫做“青黴素”。接著弗萊明又把這種黴菌接種到各種細菌的培養皿中,發現葡萄球菌、鏈球菌和白喉桿菌等都能被它抑制。這極大地鼓舞了正急於找到一種治療化膿性感染藥物的弗萊明。經過一系列試驗和研究,弗萊明認為青黴素可能成為一種可以全身套用的抗菌藥物。

1929年,弗萊明發表論文報告了他的發現。但是青毒素的提純問題還沒有得到解決,這使這種藥物在大量生產上遇到了困難。

1935年,英國病理學家弗洛里和僑居英國的德國生物化學家錢恩合作,重新研究青黴素的性質、分離和化學結構,終於解決了青黴素的濃縮問題。當時正值二戰期間,青黴素的研製和生產轉移到了美國。青黴素的大量生產,拯救了千百萬傷病員,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與核子彈、雷達並列的三大發明之一。

這一造福人類的貢獻使弗萊明、錢恩和弗洛里共同獲得了1945年諾貝爾生理學和醫學獎。

3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