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二釵”秦可卿與賈珍的關係 秦可卿是怎么死的?

秦可卿是《紅樓夢》中一個舉足輕重的人物,與林黛玉、薛寶釵、賈元春、賈探春、史湘雲、妙玉、賈迎春、王熙鳳、賈巧姐、李紈、賈惜春共稱“金陵十二釵”。秦可卿原是太虛幻境之主警幻仙子的妹妹,降落凡塵之後,以棄嬰的身份,被養生堂收養。後來營繕郎秦邦業因為當時無後,便將她抱養回去,作自己的女兒養。後來秦邦業五十歲後生下了自己的兒子,對自己的一雙兒女教育要求更高了。秦可卿長大後成了個大美人,雖然秦邦業為官清廉公正,不過與權貴之家賈家卻交往甚好。因此在秦可卿長大後,便與賈家結親,將她許給了賈珍的兒子賈蓉為妻。秦可卿於是便成了寧國府重孫賈蓉的原配夫人,賈府通稱蓉大奶奶。

照理來說,既然嫁給了賈珍之子賈蓉為妻,那么秦可卿與賈珍的關係,自然就是公公與媳婦的關係,還有什麼好說的呢?既然單提出來,自然有可說之處。在禮教甚嚴的封建時代,秦可卿與賈珍除了明面上的關係,還有一個極為令人詬病的關係,那就是偷情。與自己的公公關係曖昧,別說是在古代,就是在現代都屬於亂倫,為人所不恥。一個年輕貌美,心思玲瓏的姑娘,為什麼會和自己的公公偷情呢?

現在許多人在看了書之後,都一力鄙夷秦可卿,認為她是個不守婦道的淫娃蕩婦,但沒有人思考為什麼她會和自己的公公攪在一起。若說秦可卿愛上了賈珍,是自願和賈珍偷情,那是絕對不可能的。賈珍並不是什麼好人,一個有了年輕丈夫,性情溫和的姑娘,是不可能和公公輩偷情的。除非秦可卿是個變態,但書中的秦可卿明顯不是個變態,所以最有可能是受賈珍逼迫,迫不得已的和自己的公公攪在一起。

“金陵十二釵”秦可卿與賈珍的關係 秦可卿是怎么死的?賈珍這個人不是什麼正人君子,秦可卿長身兼寶釵黛玉之美,賈珍自然不甘心放過這么一個大美人。據說最早的版本有《更衣》、《遺簪》兩個片斷,只不過後來被刪除了。更衣有“出恭”的意思,無論是正經的更衣,還是出恭,這段時間段里,一定發生了什麼事情,使得秦可卿落入了賈珍的魔掌。

另外我們看《紅樓夢》通篇,只寫了賈珍如何疼愛秦可卿,如何在乎珍惜秦可卿,而完全沒有寫秦可卿對賈珍的感情。這種情感的缺失,本來就很能說明問題。再說賈珍在寧國府處於說一不二的地位,秦可卿與賈珍有了關係之後,很可能攝於威勢不敢聲張。因為就算賈珍倒打一耙說是她勾引的,他人即使懷疑也不敢多說。所以處於這種地位的秦可卿,除了忍受,也實在不知該如何了。因此我們說秦可卿與賈珍的這種關係,實際上是迫不得已的,並無錯。

秦可卿在《紅樓夢》中地位特殊,她雖然出場極少,但是卻留下了很多疑案,成為成為紅學界熱議的對象。關於她是如何死的,有兩種說法,一說病逝,說自縊。

關於秦可卿的判圖:畫一座高樓,上有一美人懸樑自盡。

判詞: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榮出,造釁開端實在寧。

判曲:畫梁春盡落香塵。擅風情,秉月貌,便是敗家的根本。箕裘頹墮皆從敬,家事消亡首罪寧。宿孽總因情!

看判圖判詞可以知道,曹雪芹在寫秦可卿的時候,原來是準備讓人撞破秦可卿和賈珍的姦情,最後秦可卿上吊自盡而亡。可是在這個結局寫出後,脂硯齋說秦可卿後來託夢,給賈府安排出路,言其大善,於是讓曹雪芹將結局改了。脂硯齋說,原書“秦可卿淫喪天香樓等情節,命雪芹刪去。”於是又有了後來的,秦可卿生病而亡的結局。只說她後來月經紊亂,派太醫來看,又因其之病,涉及了與其公公的隱秘關係,於是不便問診下藥。以致其後來病重俞深,雖然後來請了民間神醫張大夫下藥,不過到底是太遲了。於是這么一個兼具寶釵黛玉之美的女子,就紅顏薄命,消失於人世間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