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7年>> 3月14日

中國與德國絕交,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

1917年3月14日

1917年3月14日, 北京政府布告:自即日起對德國正式斷絕外交關係,同時宣布收回天津、漢口德租界,停付對德賠款與欠款。這一決定是經參眾兩院投票作出的。國會中的研究系追隨段棋瑞,主張絕對“加入”。

3月7日,梁啓超給段祺瑞的信中說,對德國“早絕一日,則德人及國內搗亂分子即少一部分活動餘地”。

商榷系各派雖多持反對參戰態度,但各派反對段內閣對德方針的程度又有所不同。丙辰俱樂部和韜園系不僅反對向德國宣戰,而且反對對德絕交,益友社和政學會則主張對德問題可做到絕交為止。益友社和政學會投了贊成票。3月10日、11日, 眾參兩院分別通過對德絕交案。湖北督軍王占元3月15日收到北京的訓令, 立即派軍警進入德租界,接管租界的警察權。漢口警察廳長周際芸被任命為德租界特別區管理局局長。

3月16日,天津地方當局接管天津德租界,改為特別第一區。

接著,參戰問題成為府院和國會兩派鬥爭的焦點,14日,上海商界聯合會通電反對向德宣戰,廣州、武漢商會繼起回響。當段祺瑞邀梁啓超同到總統府迫黎元洪表態贊同參戰時,黎便以社會輿論不贊成反駁他們。使段祺瑞感到棘手的,不僅孫中山和國民黨議員以及其他名流掀起反對參戰的強大輿論,北洋各省的督軍也多不理解段祺瑞參戰的用心,對這一問題態度消極。所以儘管日本一再迫中國迅速加入協約國對德宣戰,段祺瑞卻無法迅速實現參戰的意圖。

3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