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840年>> 3月14日

《查理大帝傳》的作者艾因哈德逝世

公元840年3月14日

歐洲中世紀歷史上最有名的封建君主是法蘭克加洛林王朝第二代君主查理大帝。在他統治的46年間,一面從連續不斷的戰爭中,建立起囊括西歐大部分地區的龐大帝國;一面作為一個十分強大的國家的統治者,又附庸風雅,廣羅人才,造成為被資產階級學者譽為“加洛林文藝復興”的時代風貌。
  在這些人才中有一位真正杰出的人物,名叫艾因哈德。約770年,他生於法蘭克東部莫因格維的一個封建主家庭。9歲入富爾達修道院受教育。因他的學習成績優異,才智過人,20歲左右被修道院院長鮑古爾富斯薦送到宮廷供職。查理大帝早年從歐洲各地聘請知名人士到宮廷講學,對他們禮遇日隆。其中最著名的學者是不列顛人阿爾昆。年輕的艾因哈德在宮廷中既有機會博覽群書,廣交名家,又能直接受到阿爾昆的教誨。因此,艾因哈德學識猛進,成為“加洛林文藝復興”的後起之秀。
  艾因哈德是查理大帝的寵臣。他的淵博的知識和高尚品德使得他獲得很高榮譽,以至在所有大臣中很難再找出一個被查理大帝認為可以商量私事的人。他幾次奉命出使國外,但更多的時間是為查理掌管文書,參預機要。查理死後,在他兒子路易時代恩寵仍復不衰。
  由於王室之間干戈迭起,陰謀頻生,艾因哈德決定離開這一政治鬥爭的漩渦,隱居於塞利根施塔特,直到840年3月14日去世。
  他晚年最重要的著作是《查理大帝傳》,準確地提供了查理時代真實情況。

3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