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3年>> 3月14日

參與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的最後一位老人喻育之逝世

1993年3月14日

1993年3月14日參與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的最後一位老人喻育之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喻育之

1993年3月14日,參與辛亥革命武昌首義的最後一位老人喻育之先生胸佩“天下為公”的徽章,在漢口家中無疾而終。
喻育之先生1889年12月31日出生於湖北黃陂縣。在“武昌湖北陸軍測繪學校”讀書時,他加入反清組織“共進會”,武昌首義時參加了搶占楚望台,攻打總督府和陽夏保衛戰。
喻育之以實現三民主義為自己的奮鬥目標,討袁護法、北伐東征,他都堅定地追隨孫中山先生。1924年國共第一次合作時,喻育之先生擔任國民黨上海執行幹事,積極熱忱地和共產黨人合作,曾同毛澤東、惲代英、鄧中夏、向警予共同工作。新中國成立後,喻育之以極高熱情參加了新中國建設。
喻育之一生雖歷經坎坷,但也活到了100歲以上,他也自有一套經驗之談的“長壽三字經”:夙光好,夜寂早;早餐好,晚餐少;讀讀書,看看報;常笑笑,莫煩惱;勤為福,恆常要;忙到老,壽到老。

3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