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4年>> 3月16日

中國圍棋業餘7段,業餘世界冠軍劉鈞逝世

2004年3月16日

劉鈞(1975-2004)在業餘棋界,劉鈞可謂絕對的王者,他連獲1996年、1997年兩屆全國晚報杯業餘圍棋大賽冠軍及第15屆黃河杯冠軍,並獲1996年、1997年世界業餘圍棋錦標賽冠軍。而在這些耀眼戰績之外,劉鈞不顧體內病魔,多年如一日,刻苦用功,認真比賽,輔導後輩,謙遜待人,這些品質才更讓人感慨和懷念。

 

29歲的上海棋手劉鈞7段2004年3月16日在家中洗澡時突然昏迷,被送到醫院時已告不治。警方基本確定其死於心臟病發作。應邀為中韓圍棋三番棋對抗賽講棋的聶衛平九段在從北京赴成都的飛機上得知了這一噩耗。老聶長嘆一聲:“太可惜了!”

 

29歲的劉鈞走了,以一種誰都不曾想到的方式。

 

劉鈞曾經說過,他對閏年的印象特別深刻,不是因為他迷信,而是在連續的兩個閏年之中,發生了他人生中一喜一悲的兩件大事。

 

1992年9月22日,對劉鈞來說永遠都是黑色的,就在那一天,他不得不離開待了3年的國家訓練局大樓,離開那個令他心馳神往的黑白世界,因為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成為一名職業棋手就此變成劉鈞的一個夢想。所有人都還記得那一天的中午,瘦瘦高高的劉鈞離開時留下的那最後一瞥,因為他捨不得,因為他不甘心。其實在此之前,劉鈞一直都很順利,不到15歲就進入了上海市隊,同年又進入了國家少年隊,並且很快就晉升為職業三段,一切都顯示他將成為一名優秀的職業棋手,然而,命運和他開了一個玩笑。

 

雖然離開了國少隊,但劉鈞對於圍棋的執著並沒有改變。回到上海後,劉鈞通過恩師邱百瑞的引薦,成為了上海郵電大廈青少年圍棋隊的一員,並很快成為了大廈的一名正式員工,從此開始了他的業餘棋手生涯。在接下來的4年裡,劉鈞將工作之餘的所有時間都用到了黑白子上,終於,他的這種執著感動了上蒼,於是他迎來了一個有著重要意義的閏年。

 

1996年9月22日,當劉鈞從韓國漢城最豪華的五星級飯店走向對局室,參加世界職業圍棋賽“三星火災杯”第一輪比賽的時候,他成為了這個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為他是世界上第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能夠參加世界職業棋手賽的業餘棋手。雖然最終劉鈞輸給了當時紅極一時的“多料”世界冠軍、韓國棋手徐奉洙九段,但就此奠定了作為一名業餘棋手在中國業餘圍棋界的王者地位。此後的劉鈞也開始陸續參加國內的一些職業棋手參加的比賽,並且在1997年擊敗王輝成為“新人王”,這也是劉鈞在職業圍棋賽中取得的最好成績。

 

2004年3月16日,又是一個閏年,就在這一天,劉鈞走了,帶著屬於他的全國晚報杯冠軍、世界業餘賽冠軍、中國新人王等榮譽悄悄地走了。

3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