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3年>> 3月17日

傑出的數學家、教育家蘇步青逝世

2003年3月17日

2003年3月17日傑出的數學家、教育家蘇步青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蘇步青

 傑出的數學家、教育家,著名的社會活動家,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七、八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委員會名譽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蘇步青同志因病於2003年3月17日16時45分在上海逝世,享年101歲。

蘇步青同志1902年9月出生在浙江省平陽縣的一個偏僻山村。他從小喜歡數學,1919年8月以優異成績考入日本東京高等工業學校,1927年3月入日本東北帝國大學研究院,1931年3月畢業並獲理學博士學位。同年4月回國,先後任浙江大學數學系副教授、教授和數學系主任。1935年參與發起成立中國數學會,被推為《中國數學學報》主編。1948年9月任浙江大學訓導長,國民政府中央研究院院士兼學術委員會常委。1949年5月杭州解放後,任浙江大學數學系教授、浙江大學教務長,並主持了籌建中國科學院數學研究所的工作。1952年全國高等院校院系調整後,任復旦大學數學系教授併兼任復旦大學教務長。1956年任復旦大學副校長,開始籌建復旦大學數學研究所,後任所長。1960年3月任中國數學會副理事長。1978年4月任復旦大學校長,1983年2月任復旦大學名譽校長。
蘇步青同志是政協第五屆上海市委員會副主席,第七屆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第二、三、七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五、六屆全國人大常委;第二屆全國政協委員,第七、八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蘇步青同志於1951年9月加入中國民主同盟,長期擔任民盟的領導工作,歷任民盟第四、五、六屆上海市副主任委員,民盟第四、五屆中央副主席,民盟第一、二、三屆中央參議委員會主任,民盟第八、九屆中央名譽主席。
蘇步青同志是蜚聲海內外的傑出數學家。他從事微分幾何、計算幾何的研究和教學70餘載,堅持教育與科研相結合,學風嚴謹,碩果纍纍,從1927年起,在國內外發表數學論文160餘篇,出版了10多部專著。40年代,他曾被國際數學界讚譽為“東方國度上升起的燦爛數學明星”。1980年創辦並主編《數學年刊》。他創立了國際公認的浙江大學微分幾何學學派;他對“K展空間”幾何學和射影曲線的研究,榮獲1956年國家自然科學獎;他開展的計算幾何在航空、造船、汽車製造等方面的套用研究成果,先後獲1978年全國科學大會獎,1985年、1986年三機部和國家科技進步獎。1998年獲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成就獎。
蘇步青同志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是具有崇高師德的傑出教育家。他十分注重教書育人,言傳身教地實施素質教育。他始終認為大學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能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的合格人才。他提倡教師既要教書又要育人,要用崇高的思想品德教育下一代。他經常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諄諄教導學生要增強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為振興中華發奮學習。1983年他從復旦大學的領導崗位上退下來後,雖年逾八旬,仍連續3次親自編寫教材,為培訓中學數學教師竭盡心力。蘇步青同志把自己的畢生精力無私地奉獻給了人民的教育事業,為祖國培養了一代又一代數學人才,桃李滿天下,深受人們的崇敬和愛戴。
蘇步青同志是著名的社會活動家。他始終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使命感參與國是,為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為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為人民政協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為中國民主同盟的自身建設和發揮參政黨的作用,嘔心瀝血,努力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善於團結和帶領知識分子積極投身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他關心祖國統一大業,晚年躺在病榻上還親筆寫下“反對‘台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完成祖國統一大業”的字幅掛在病床前,表明反對“台獨”、期盼祖國早日統一的心愿。他曾任中國對外友好協會上海市分會主席,上海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會長。多次出國訪問講學,參加學術交流活動,在對外文化交往中表現出一個著名科學家的獨特魅力。他積極宣傳我國的對外開放政策,介紹我國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和社會發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為讓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國,促進世界和平,發展中國與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以及國際文化學術交流作出了積極貢獻。
蘇步青同志熱愛祖國,不斷追求真理、追求進步,是中國近代優秀知識分子的傑出代表。1931年他在國外謝絕了高薪聘請,抱著“科學救國”的願望,毅然回到祖國。解放前夕,他同情和支持“反內戰”、“反飢餓”、“反迫害”的鬥爭,曾以浙江大學教授會主席的身份宣布罷教,抗議國民黨政府殺害進步學生,並積極營救被捕學生。他斷然拒絕去台灣工作和生活,決心為新中國的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1959年3月,蘇步青同志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他以“此身到老屬於黨”的詩句表達了願將後半生交給黨安排的決心。“文化大革命”中,他遭受“四人幫”的長期迫害,但始終沒有動搖對黨、對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他衷心擁護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他為改革開放以來社會主義祖國的日益強大感到歡欣鼓舞。他的心始終與時代的脈搏緊緊相連。
蘇步青同志一生光明磊落,實事求是,嚴於律己,待人寬厚,謙虛謹慎,生活簡樸,無愧為知識分子的楷模。他高尚的道德風範、無私的奉獻精神和卓越的成就,將永留青史,並將激勵新一代愛國知識分子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作出貢獻。

3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