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6年>> 3月18日

北京發生“三一八”慘案

1926年3月18日

1926年3月18日北京發生“三一八”慘案_歷史上的今天

政府衛隊與民眾對峙的情形

 1926年初,奉系軍閥進兵關內,軍艦駛入天津大沽口。馮玉祥將軍率領國民軍封鎖大沽口,不準船隻駛入。3月12日,日本軍艦掩護兩艘奉艦駛入大沽口,炮轟國民軍,國民軍奮起還擊。第二天,日本公使向當時執政的段祺瑞政府提出抗議。北平、天津人民舉行集會,督促政府抗議外國侵略。惱羞成怒的日本帝國主義,糾合英、美、法、意、荷、比、西班牙等國公使,向中國政府提交“最後通牒”,要求國民軍撤去大沽口防禦設施,否則,“決採取必要之手段”。同時,各帝國主義在大沽海面集結了20多艘軍艦,對中國政府實行武力威脅。帝國主義的這種野蠻行徑,激起了北京人民的憤怒。3月18日上午10時,北京各界5000多人在天安門舉行“反對八國通牒國民示威大會”,由共產黨員李大釗和國民黨左派徐謙等擔任主席。會後,由2000多人組成的請願團,赴國務院請願,要求駁回“最後通牒”,驅逐八國公使。下午1點半鐘,遊行請願隊伍到達鐵獅子胡同(今張自忠路),在段祺瑞政府國務院大門前的空場上,民眾高呼“打倒帝國主義”,“驅逐八國公使”等口號,並派代表進入國務院交涉。這時,段政府竟然下令軍警用棍棒毆打、揮刀砍殺手無寸鐵的愛國學生,甚至向他們開槍射擊。在這場血腥的大屠殺中,有47人被打死,近200人受傷,死者中有共青團員8人。北京女子師範大學的女生劉和珍、楊德群和燕大的女生魏士毅等在這場運動中壯烈犧牲。在死難烈士中,有7個是中學生,最小的一個年僅12歲。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三·一八慘案”。魯迅稱這一天是“民國以來最黑暗的一天”。
  1926年,“三·一八”慘案後,劉半農、趙之任為紀念之而作歌:
  嗚呼!三月一十八
  嗚呼三月一十八,養官本是為衛國!
  北京殺人如亂麻!誰知化作豺與蛇!
  民賊大試毒辣手,高標廉價賣中華!
  半天黃塵翻血花!甘拜異種作爹媽!
  晚來城郭啼寒鴉,願梟其首籍其家!
  悲風帶雪吹!死者今已矣,
  地流赤血成血窪!生者肯放他?!
  死者血中躺,嗚呼三月一十八!
  傷者血中爬!北京殺人如亂麻!
  嗚呼三月一十八,北京殺人亂如麻!
  “三·一八”鬥爭,表現了北京人民反帝、反軍閥的英勇革命精神,暴露了段祺瑞反動政府賣國、殘暴的真面目,更加激發了全國人民推翻北洋軍閥政府的決心,有力地推動和配合了廣東革命根據地出師北伐。
  在北京圓明園遺址西南面,有一座“三·一八”烈士墓,墓碑正面鐫刻著“三一八烈士紀念碑”幾個大字,下面刻著39位烈士的名字。這處烈士墓是在“三·一八”慘案3周年時建成的,當時北平市近萬人參加了隆重的烈士公葬典禮。

1926年3月18日北京發生“三一八”慘案_歷史上的今天

中共中央和共青團中央分別發表告全國民眾書和全國青年書 

3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