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 3月19日

“重慶”號巡洋艦被蔣機炸沉

1949年3月19日

1949年3月19日“重慶”號巡洋艦被蔣機炸沉_歷史上的今天

向解放區航行的“重慶”號

1949年3月19日, 葫蘆島外海面上國民黨最大的巡洋艦“重慶”號在國民黨飛機的轟炸下冒著滾滾黑煙緩緩下沉。

2月,駐上海吳淞口的“重慶”艦投奔中共後,何應欽下令空軍立即出動,找到“重慶”號,能攔截則攔截,不能攔截寧肯將其炸沉也不能讓它落在共產黨手裡。

3月15日, 空運大隊飛行員潘作梁從華北回來,在8000米高空發現葫蘆島外海域泊有一條大船,疑是“重慶”號。南京火速派一架偵察機飛往葫蘆島上空拍照。證明是“重慶”號。

3月19日上午,3架B-24重轟炸機裝載重磅炸彈後從大校場起飛。飛機到達葫蘆島上空後,很快就發現了“重慶”號巨大的艦身。第一批炸彈投下後就命中目標,使“重慶”號失去活動能力;緊接著第二批炸彈又命中。此時的“重慶”號已開始傾斜,即將翻沉,但南京還不放心,又出動第三批轟炸機。儘管到達時“重慶”號已翻沉,但飛行員仍將炸彈投下,直到它完全從海上消失為止。南京國防部迅即將這一“喜訊”電告蔣。蔣即回電,令嘉獎“有功”人員。

3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