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81年>> 3月25日

匈牙利音樂家貝拉·巴托克出生

1881年3月25日

1881年3月25日匈牙利音樂家貝拉·巴托克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貝拉·巴托克

貝拉·巴托克,BelaBartok(1881-1945)現代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生於匈牙利的納吉聖米克洛斯,自幼學習音樂,十歲登台演奏自作鋼琴曲。1903年畢業於布達佩斯音樂學院,1907年任該院鋼琴教授。1905年開始從事匈牙利民歌的收集、整理、研究工作,並將研究範圍擴大到東歐各國、北非和土耳其,收集民歌達三萬首以上。並對民歌的結構來源作了科學的分析,寫了三部論著和數篇文章。這對他的創作產生了強烈的影響,形成了以民間特點為主,充滿節奏活力與豐富想像的獨特風格。主要作品有歌劇《藍鬍子公爵的城堡》,舞劇《奇異的滿大人》,樂隊曲《舞蹈組曲》、《弦樂打擊樂與鋼片琴的音樂》、《樂隊協奏曲》,三部鋼琴協奏曲,六部弦樂四重奏以及許多樂曲、鋼琴曲。其生活與創作道路坎坷不平,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由於法西斯迫害,於1940年流亡美國,生活悽苦,精神孤獨,終因白血病客死他鄉。是二十世紀最傑出的音樂家之一,是匈牙利現代音樂的領袖人物。

3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