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0年>> 3月25日

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徐海東逝世

1970年3月25日

徐海東是我軍有名的將領,他忠於黨,忠於人民。在十年內戰和抗日戰爭中,9次負傷,身上掛著17處傷疤,對武裝奪取政權的鬥爭做出了光榮的貢獻。毛澤東曾高度評價他是“對中國革命有大功的人”。
  徐海東是湖北省大悟縣徐家橋人,1900年出生於一個工人家庭,祖上六代都是燒窯工人。他本人從14歲起當窯工,做了11年“窯花子”。1925年,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工農革命運動在湖北各地興起時,徐海東由於飽嘗了人間苦難,具有強烈反抗精神,於這年4月毅然加入了中國共產黨。1926年,他受黨的指派參加北伐戰爭。1927年,他擔任黃陂縣河口區農民自衛軍隊長,率隊支援黃麻秋收起義。1928年,任黃陂縣夏區區委書記,組織領導了“年關暴動”……黨領導的轟轟烈烈的工農革命鬥爭,使他鍛鍊得有膽有識,成為中國工農紅軍中一名優秀指揮員,擔任過團長、師長、紅二十五軍軍長。他指揮作戰靈活機動,善於打巧仗,打硬仗,在戰術上集中優勢兵力以少勝多,在危難關頭起轉危為安的作用。
  抗日戰爭爆發後,徐海東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毛澤東的戰略決策和作戰指導方針,縱橫馳騁在抗日最前線。1937年,我八路軍深入華北敵後,徐海東任一一五師三四四旅旅長,參加了平型關戰鬥,配合兄弟部隊,給日軍精銳坂垣師團以嚴重打擊。爾後在朱德、彭德懷指揮下,參加了晉東南粉碎日本侵略軍九路圍攻的戰役,他率兩個團在張店、町店戰鬥中斃傷日軍近1000人,勝利地完成了任務。
  1940年1月,他因長期艱苦轉戰,在一次幹部會上作報告時,口吐鮮血,病倒在戰鬥崗位上。黨中央對徐海東的病情十分關懷,曾多次發電慰問。毛澤東還親筆寫上八個字:“靜心養病,天塌不管。”要徐海東暫時放下工作,同疾病作鬥爭。從此,徐海東就離開了領導崗位。
  一位昔日裡指揮過千軍萬馬,叱吒風雲的負責同志,而今被病魔纏身,要躺在病榻上過日子,這是何等難以忍受啊!徐海東雖然病情嚴重,多次垂危,但始終頑強地堅持學習,學習政治,學習軍事,關心經濟建設和國內外大事。有一次,董必武去看望他,從談話中了解到他學習得很好,讚揚說:“你養病這么多年沒有落後於形勢,完全跟得上形勢,這是很不容易的,我非常欽佩!”他在養病期間得到了黨和黨中央領導無微不至的關懷,但他不把這看成是自己有功應得的享受;相反,他念念不忘的是:“我的病如果不是黨組織和戰友們的照顧,哪還有我今天呢!”他對自己要求很嚴,艱苦樸素,克己奉公,就連應該享有的待遇,考慮到國家的困難,也推辭不用。早在1955年,周恩來就交代要給徐海東修建一所房子,但徐海東對承擔這一任務的負責同志說:“國家正在搞建設,花錢的地方很多,我的房子暫時不用修建了,以後再說吧。”到1960年,周恩來在北戴河一次會議上見到徐海東時,問道:“你為什麼不讓修建房子?”徐海東答道:“現在有房子住,很好了!”還是被他推辭了。
  徐海東對於自己長期養病,不能為黨和人民作出貢獻心裡很不安。他每當病情稍有好轉,就主動去做力所能及的工作。1954年,當組織上號召老同志寫革命回憶錄,總結鬥爭經驗時,他在臥床不起的情況下,用自己口述、別人記錄的方法,寫出了好幾篇重要的回憶文章。
  徐海東雖然是在久病之中,但仍保持著高度的政治嗅覺,路線是非分明。當他聽說有人宣揚林彪是貧農家庭出身時,就氣憤地說:“放屁!他家是惡霸地主兼資本家。我兩次帶人打進林家大灣,他家10多台織布機就是我們親手分給窮人的。當了副主席也不能改變成分!”在林彪夥同江青、陳伯達等人大反所謂“帶槍的反動路線”的時候,他說:“為什麼對老帥這樣咬牙切齒!六屆六中全會對他們審查是對的,我現在懷疑他們就是有問題。”
  徐海東對彭德懷很尊重,彭德懷從抗美援朝戰場回國後,他曾說:“彭老總很能指揮作戰,對黨忠心耿耿,為人正派剛直,使用幹部公道,功勞很大,值得我們學習。如有人反對他,我們就要抵制!”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對徐海東給予了很大的信任和支持。當林彪公開拋出“打倒徐海東”的反動口號,加緊迫害徐海東的時候,毛澤東親自提名徐海東為黨的“九大”代表和主席團成員。周恩來極其高興地向大會傳達了毛澤東的提議,獲得了代表們的熱烈擁護。當徐海東坐著手推車到達會場時,周恩來含淚走過來,親自給安排座位。正在主持開會的毛澤東特地轉過身來跟他打招呼。徐海東激動得熱淚盈眶。
  但是,林彪、江青一夥玩弄種種陰謀詭計,對徐海東繼續加以打擊迫害。
  1970年3月25日,徐海東終於在鄭州含冤逝世。

3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