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0年>> 3月26日

夏衍編劇的影片《白雲故鄉》在滬上映

1940年3月26日

1940年3月26日夏衍編劇的影片《白雲故鄉》在滬上映_歷史上的今天
女演員鳳子飾演的陳靜芬

1940年3月, 著名劇作家夏衍編劇的《白雲故鄉》在上海上映。該片由司徒慧敏導演,周達明、姚士泉、吳蔚雲攝影。

《白雲故鄉》描寫了一個青年知識分子愛國覺醒的故事:落魄的青年學生林懷冰(盧敦飾)在乘船赴港途中,因幫助覓座而與少女陳靜芬(風子飾)相識。陳靜芬的未婚夫白侃如(江村飾)在香港擔任軍火運輸工作,頗受敵奸注目。陳靜芬來港後,由於未婚夫工作繁忙,兩人在感情上不免有些疏遠。一天,陳靜芬在參加獻金義賣後回家,遇見了因失業而潦倒的林懷冰,便把他帶到自己家裡,這才發現林懷冰原是白侃如昔年的老同學,因而將他留住下來。

不久,廣州淪陷,白侃如發起組織回國服務團。當他得知陳靜芬與林懷冰熱戀時,他便把軍火運輸工作委託給林懷冰,而自己則隨服務團回國參加抗戰去了。不久,林懷冰結識了交際花金露絲(黎灼灼飾),井為其所惑,泄露了軍火庫的秘密。聖誕節前夜,當林懷冰與金露絲正在舞廳狂歡時,軍火庫起火,大批軍事物資被毀。陳靜芬看出了林懷冰與金露絲的關係,便與林發生爭執,林懷冰一怒而去金露絲家,陳靜芬則回國參加了戰地服務工作:至此,金露絲完全暴露了她的漢奸特務面目,威脅林懷冰加入敵特組織。林懷冰這才恍然大悟,痛悔前非。覺悟了的林懷冰在盡斃敵特機關爪牙後,返國加入了敢死隊,冒炮火潛入敵軍陣地,炸毀了敵人的軍火庫,自己也以身殉國。影片中戰爭與愛情的交插描寫,使許多觀眾悲喜交集,沉浸其中。

3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