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68年>> 3月28日

前蘇聯著名作家高爾基(1868-1936)誕辰

1868年3月28日

1868年3月28日前蘇聯著名作家高爾基(1868-1936)誕辰_歷史上的今天

蘇聯作家高爾基

高爾基1868年出生在伏爾加河畔一個木匠家庭。由於父母早亡,他十歲時便出外謀生,到處流浪。他當過鞋店學徒,在輪船上洗過碗碟,在碼頭上搬過貨物,給富農扛過活。他還乾過鐵路工人、麵包工人、看門人、園丁……。
  在饑寒交迫的生活中,高爾基通過頑強自學,掌握了歐洲古典文學、哲學和自然科學等方面的知識。只上過兩年國小的高爾基在24歲那年發表了他的第一篇作品,那是刊登在《高加索日報》上的短篇小說《馬卡爾·楚德拉》。小說反映了吉卜賽人的生活,情節曲折生動,人物性格鮮明。報紙編輯見到這篇來稿十分滿意,於是通知作者到報館去。當編輯見到高爾基時大為驚異,他沒想到,寫出這樣出色作品的人竟是個衣著襤褸的流浪漢。編輯對高爾基說:“我們決定發表你的小說,但稿子應當署個名才行。”高爾基沉思了一下說道:“那就這樣署名吧:馬克西姆·高爾基。”在俄語裡,“高爾基”的意思是“痛苦”,“馬克西姆”的意思是“最大的”。從此,他就以“最大的痛苦”作為筆名,開始了自己的創作生涯,而他的原名是阿列克塞·馬克西莫維奇·彼希可夫。
  青少年時期漂泊流浪的生活,使高爾基親眼看到並親身體驗到俄羅斯勞苦大眾在沙皇統治下的艱難生活。高爾基對腐朽的舊制度充滿厭惡和憎恨。他在作品中抨擊了沙皇制度的黑暗,揭露了資本主義社會的階級剝削和壓迫。他的作品受到廣大讀者的歡迎,但沙皇政府對此十分害怕,曾幾次監視、拘禁和逮捕高爾基,並將他流放。鎮壓不但沒有使他屈服,反而更加堅定了他鬥爭的意志和決心。
  1906年,高爾基的代表作、長篇小說《母親》完成。它描繪了無產階級波瀾壯闊的革命鬥爭,塑造了工人黨員巴維爾和革命母親尼洛芙娜的感人形象。這部小說極大地鼓舞了工人民眾,使沙俄統治者十分驚恐。《母親》被公認為世界文學史上嶄新的、社會主義現實主義奠基作品。
  革命導師列寧是高爾基的良師益友。列寧不斷地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關懷、幫助高爾基。在列寧的建議、鼓勵之下,高爾基創作了自傳三部曲:《童年》、《在人間》和《我的大學》。自傳三部曲不僅反映了作家本人的生活經歷以及他接受馬克思主義以前艱苦的思想探求過程,而且廣泛概括了19世紀70-80年代的俄國社會生活,描寫了勞動人民的悲慘生活和遭遇,歌頌了他們的優秀品質。
  高爾基的最後一部作品是長篇小說《克里姆·薩姆金的一生》。他一生創作了大量各種體裁的作品,為無產階級文學寶庫留下了一筆巨大的財富。

1868年3月28日前蘇聯著名作家高爾基(1868-1936)誕辰_歷史上的今天

高爾基的作品《母親》插圖

1868年3月28日前蘇聯著名作家高爾基(1868-1936)誕辰_歷史上的今天

莫斯科高爾基博物館

3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