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4年>> 3月29日

長城電影公司的首部影片《棄婦》上映

1924年3月29日

1924年3月29日長城電影公司的首部影片《棄婦》上映_歷史上的今天
電影《棄婦》劇照

1924年3月,由長城電影公司製作的第一部作品《棄婦》公映。這部電影是侯曜根據他的同名舞台劇改編的,由李澤源導演,提出了“婦女職業問題”。

它描寫一個豪門家庭的媳婦(王漢倫飾),被另有外遇的太夫遺棄後,便帶著自己的隨身丫頭,踏進社會自立謀生。她找了不少工作,後在一個書局當員,受到經理侮辱。她的丫頭進學校讀書,也因出身卑賤,遭到歧視。她覺悟到今天的婦女,一定要爭取自己的社會地位,於是便參加了女權運動,當上了女子參政協會會長,做了不少工作。這時,她原來的丈夫企圖同她言歸於好,被她拒絕了。她丈夫惱羞成怒,便勾結劣紳來破壞她的工作,誣告她是逃婦,是亂黨,迫使她隱居起來,但她又遭盜劫,最後被驚嚇成疾死去。

該影片被認為觸及到了當今女性的生活遭際和不平等的社會地位。但報界又疑問:一個離家出走的女性,結局只有這一種嗎?

3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