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32年>> 3月31日

音樂家海頓出生

1732年3月31日

1809年5月,拿破崙的軍隊步步進逼維也納。隆隆炮聲已使熙熙攘攘的街頭變得靜無一人,只有街堂後邊的戰士正在準備著最後拼搏。
  就在這隆隆的炮聲之中。從一所住宅里傳出了鋼琴彈奏的奧地利國歌聲,莊嚴的樂曲使得準備拼搏的戰士極為感奮。炮彈在空中呼嘯,有的炮彈已經落進這個庭院,但是,彈琴者毫不理會。他仿佛已經沉醉在樂曲的感情里,忘記了身邊的危險。他,就是這首國歌的作曲者,奧地利傑出的作曲家海頓。
  約瑟夫·海頓生於1732年3月31日。父親是製作車輪的工匠,家庭很貧困。海頓從小就喜愛音樂,6歲就開始學小提琴,後入教堂所辦的學校學習,並參加唱討班。離開學校之後,因生活沒著落、到處流浪、加入街頭樂隊,賣藝為生。後來被匈牙利埃肆哈齊公爵聘為宮廷樂隊指揮兼作曲。他的歌劇《阿契德與加拉泰》公演,反響很大。不久,他的歌劇《阿密達》及《牛津交響曲》、《陶斯特四重奏》先後問世。1790年,他辭去王府職務,前往維也納,接著訪問倫敦。這期間,他在音樂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他的《創世紀》和《四季》先後上演,聲譽大振。為了表彰他的成就,1804年被選為維也納的榮譽公民。
  他因交響樂創作成績突出而被譽為“交響樂之父”。他生前創作有100多首交響樂曲。

3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