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3月31日

劉少奇談修改黨章草案

1945年3月31日

1945年3月31日劉少奇談修改黨章草案_歷史上的今天

劉少奇

1945年3月31日,在延安召開的擴大的中共六屆七中全會上劉少奇就修改黨章的有關問題,作了講話。
  24年前誕生的中國共產黨,鮮明地高舉共產主義的旗幟,以馬克思主義為自己指導思想的理論基礎。在24年艱難曲折的發展歷程中,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領導中國人民獲得解放的根本指導思想,那就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這一指導思想,逐漸成為集中全黨智慧的毛澤東思想。24年來,中國共產黨黨員也由最初的50多名發展到121萬名。黨的壯大與成熟,需要進一步完善黨的章程。在抗日戰爭勝利的前夜,黨中央決定召開中斷了17年的全國代表大會。為了給這第七次代表大會作準備,黨中央召開了六屆七中全會,將修改黨章作為會議的一項重要內容。
  劉少奇《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就是在這所簡陋的住處起草的。在寫作過程中,劉少奇組織有關同志反覆研究,廣泛聽取黨內各方面人士的意見。
  劉少奇《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完成後,3月31號,正在進行的六屆七中全會專門開會進行討論。劉少奇在講話中,就新黨章的特點作了說明。他說:黨章照顧了現在和將來,一方面肯定了嚴肅性,一方面允許了靈活性。總綱是黨的基本綱領,作為黨章的前提與組成部分,可以更加促進黨內的一致。黨章以毛澤東思想來貫串,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歷史特點。
  會議經過討論,一致同意劉少奇的報告。在隨後召開的中共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劉少奇用兩天的時間,向代表們作了《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劉少奇在會上對毛澤東思想作出準確而科學的定義:“毛澤東思想,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革命實踐之統一的思想”,代表全黨肯定了毛澤東思想在中國革命的歷史地位和作用。這個報告獲得了一致通過。毛澤東思想的確立,也成為中共“七大”最重要的歷史成就之一。

3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