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 4月1日

南京“四·一”慘案

1949年4月1日

1949年4月1日,南京學生舉行聲勢浩大的示威遊行,要求國民黨政府接受中國共產黨提出的八項和平條件。
  從1948年秋天開始,偉大的人民解放戰爭進入了戰略決戰階段。經過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消滅了154萬國民黨軍隊,中國革命的勝利已是指日可待。國民黨反動派為了苟延殘喘,拋出了求和聲明。為了迅速結束戰爭,減少人民痛苦,中國共產黨從大局出發,同意談判,並提出了“懲辦戰犯”、“廢除偽法統”等八項和平條件。但是,國民黨反動政府只是想從談判桌上得到他們在戰場上得不到的東西,並沒有談判的誠意。
  國民黨反動政府玩弄的假和平、真內戰的伎倆,引起了國統區人民的強烈不滿。他們強烈要求國民黨政府接受中國共產黨的八項和平條件,儘快結束內戰,實觀真正的和平。
  1949年3月底,數千名南京學生一致通過了爭取和平宣言,表示要團結一致,反迫害、反飢餓、爭生存、爭自由、爭真和平。
  4月l號,是國民黨政府代表啟程赴北平參加談判的日子。學生們決定在這一天,舉行大規模的示威遊行。
  早上八點多鐘,中央大學、金陵大學、戲劇專科學校等十多所學校的6000多名學生,從中央大學浩浩蕩蕩向國民黨“總統府”進發。遊行隊伍的四周,軍警密布,如臨大敵。學生們毫不畏懼,高呼著“擁護中共八項和平條件”、“反對假和平”等口號,繼續前進。學生們的口號聲和他們散發的傳單,像火山熔岩,一路點燃起南京市民的愛國熱情。
  國民黨軍警在學生們返校途中,大打出手。打死三人,打傷數百名學生,製造了震驚全國的南京“四·一”慘案。國民黨談判代表張治中等人目睹了這一幕,對學生的愛國熱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多年後,張治中仍舊嘆息不已。
  抗日戰爭勝利以後,中國向何處去,廣大人民民眾要求和平建國,但是,國民黨反動派違背人民民眾的意願,堅持發動內戰,遭到人民民眾的堅決反對。除了南京慘案以外,從1945年到1949年,還發生了一系列的反對國民黨反動派的民眾運動。這些黨領導下的“第二條戰線”的鬥爭,有力地配合了人民解放軍的武裝鬥爭。

4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