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8年>> 4月5日

音樂大師卡拉揚誕辰

1908年4月5日

 1908年4月5日,世界著名指揮家赫伯特·馮·卡拉揚誕生在奧地利薩爾茨堡一個酷愛音樂藝術的家庭。他的父親是一名外科醫生,母親則醉心於華格納的樂章,是一位出色的鋼琴家。卡拉揚從一降生起,便顯示出超眾的音樂秉賦。在母親的指導下,他4歲開始學琴,並在薩爾茨堡村附近的一家小鎮酒店舉行了第一次音樂會,演奏了莫扎特的《圓舞曲》。8歲時,他進入了薩爾茨堡極負盛名的莫扎特音樂學院。9歲時他便開始以演奏家的身份在莫扎特音樂廳演出……,然而,卡拉揚從鋼琴專業轉向指揮,還是在1926年他從音樂學院畢業時。學院院長貝隆哈德·波姆加特納慧眼識英,當時他忠肯的告訴18歲的卡拉揚:“你要在音樂上有所成就,用兩隻手彈鋼琴是不行的,要用管弦樂,你作一個指揮者吧!”他聽從了導師的勸告,到維也納音樂學院進修指揮藝術。
  1934年卡拉揚第一次指揮了維也納交響樂團,隨後他又在柏林指揮了貝多芬的《費德里奧》,結果轟動一時,使他一舉成名。他先後榮任維也納愛樂樂團、維也納國家歌劇院樂團、倫敦交響樂團、柏林國家歌劇院樂團、巴黎管弦樂團指揮。
  1955年他受聘為柏林愛樂樂團的終身指揮。在他的指導下,柏林交響樂團成為世界上最著名的樂團之一,專家公認,該樂團的演奏具有奇異的“卡拉揚音響。”
  卡拉揚因其卓越的指揮藝術而享有崇高的威望。不僅在歐美各國,他的名字家喻戶曉,在我國,他的知名度也極高。他曾於1979年10月率領柏林愛樂樂團訪華,先後舉行了三場轟動京城的音樂會,引起一股“卡拉揚熱”、“古典音樂熱”。
  卡拉揚的工作態度嚴肅認真,一絲不苟。他傾盡畢生心血,指揮了無數場音樂會,錄製了700餘盤(張)磁帶(唱片)。他指揮的古典音樂作品創下了世界暢銷紀錄;僅貝多芬作品聯篇,就在世界上售出700萬套唱片和錄音帶。
  他指揮的藝術特點是高瞻遠矚,嚴正地、完美地表現作品的思想實質和藝術境界,他的指揮動作灑脫,大方、優美,既有開闊時的豪放、勢如破竹,又有細膩時的維妙維肖,引人入勝。他指揮時精神集中,經常閉目深思,用魔法般的動作牢牢吸引住樂隊,使他們自然地處於刻劃作品深度的意境,把音樂推向動人心弦的高潮。作為指揮,他和樂隊在藝術活動中融為一體,使樂隊各聲部之間有著演奏室內樂般的默契,從而塑造出鮮明動人的音樂形象。
  卡拉揚的一生就是一部雄壯的交響樂。在他如夢如幻的手勢之下,觀眾的思緒被他帶進了崇高的藝術世界,他在音樂與聽眾之間架起了奉獻與欣賞之橋。1989年7日16日,飲譽世界樂壇的指揮大師卡拉揚與世長辭了,但他將永遠與音樂同在!

4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