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7年>> 4月6日

著名古典文學學者、文學史家和書法藝術家詹安泰逝世

1967年4月6日

詹安泰,著名古典文學學者,文學史家和書法藝術家。民盟民員。詹氏第九十二世。一生從事古典文學研究和教學,發表了幾十篇中國古典文學研究論文,尤其精於詩詞的研究、創作。他的詞學專著有獨特創新見解,在詞壇有較大影響,日本學者有“南詹北夏,一代詞宗”的評譽。

 

詹安泰,祝南,號無庵, 廣東省汕頭市饒平縣新豐鎮樓仔人,畢業於廣東高等師範和廣東大學中國文學系。

 

1902年4月6日出生。青年時期先後就讀於廣東高等師範、廣東大學中國文學系,1926年畢業後,任教韓山師範、金山中學達12載。1938年起,任廣州中山大學教授28年,擔任中文系主任、古典文學研究室主任。編寫有《中國文學史》(先秦西漢部分)作為大學教材。

 

他是我國著名的古典詩詞研究家、文學史家和書法藝術家,尤精於詩詞的創作和研究。他的詩詞作品及詞學論著在海內外有相當的影響,有“南詹北夏,一代詞宗”、“嶺南一大家”之譽。他任教數十載,桃李滿天下,不少當年入室弟子,而今已是詩詞壇的名流宿將。他還是一位書法家,他的書法別具風格,其作品流傳於港澳及東南亞一帶,莫不被視為珍貴墨寶。

 

1911年開始作詩。1924年開始學填詞。1925開始在《新民周報》發表小說。1926年大學畢業後在韓山師範和金山中學執教十二年。1938年受聘任中山大學教授,中文系兼研究院文科研究所、中國語言文字部指導教授,講授古代詩詞。抗日戰爭期間(1942—1943)回家鄉上饒中學任國文課,後再返中山大學任教授,歷任中文系主任,古典文學教研室主任等。六十年代初培養宋詞研究生,主要講授文學史,古代詩詞選等課。在此期間,參加高教部主持的中國文學史教材編寫工作,由他編寫的《中國文學史·先秦兩漢部份》被選為大學教材。1967年4月病逝廣州,享年65歲。

 

詹安泰教授一生著力研究古典詩詞,主要著作有《花外集箋注》、《碧山詞箋注》、《姜詞箋解》、《宋人題詞集錄》、《古典文學論集》、《溫詞管窺》、《詞學研究十二論》、《無庵詞》、《鷦鷯巢詩》、《滇南掛瓢集》、《宋詞散論》、《離騷箋疏》、《詹安泰詞學論稿》等。尤其對宋詞研究,博大精深,撰寫了《詞學研究》十二論。

4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