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520年>> 4月6日

“文藝復興三傑”之一——拉斐爾病逝

1520年4月6日

根據基督教聖經的傳說,聖母瑪麗亞是非常漂亮的姑娘,很多青年都想娶她。一次,一群青年人,按習俗個個手中拿著樹枝向她求婚,這時,奇蹟出現了,一個名叫約瑟的青年手中的樹枝,忽然開出花來。於是,教主把瑪麗亞嫁給了約瑟。據說,他倆的婚姻是上天注定的。16世紀初,義大利著名美術家拉斐爾依據這個傳說,繪製成大型祭台畫《聖母的婚禮》,以其特有的風格,一舉聞名。?
  被稱為“文藝復興三傑”之一的義大利著名美術家和建築家拉斐爾·聖其奧,1483年3月28日出生於義大利中部高原的名城烏爾比諾一個較富裕的家庭。父親是當時享有名氣的畫家。拉斐爾受他父親的影響,自幼就學習繪畫,1500年,他從畫家皮特羅·培魯基諾學習繪畫。開始他藝術家的生涯。拉斐爾大部分作品是塑造聖母的形象。中世紀,由於神學蒙味主義和禁慾主義的影響,宗教畫中的聖母形象,都被畫的神秘朦朧,蒼白消瘦,僵硬呆板,給人以陰冷威嚴的感覺。但是,拉斐爾在人文主義思想影響下,他筆下的聖母,年輕、美麗、豐潤、健康、眉宇間洋溢著母親的慈愛和幸福;耶穌也被畫成天真活潑的孩子,畫畫給人以溫暖、親切之感。1508年,羅馬教皇優里烏斯二世把拉斐爾召至羅馬,和米開朗琪羅、布拉曼特三人開始創造近代世界的三大奇蹟——米開朗琪羅為教皇塑像,布拉慢特負責修復聖彼得教堂,拉斐爾為梵蒂岡畫裝飾畫,這些壁畫,特別是簽字大廳的壁畫,是拉斐爾藝術的頂峰,使他成為文藝復興時期第一流藝術大師。?
  1520年4月6日,拉斐爾因勞累過度病逝。

4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