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2年>> 4月8日

峨眉山金頂廟宇化為灰燼

1972年4月8日

1972年4月8日,熊熊烈火將舉世聞名的峨眉山金頂全部廟宇化為灰燼。
  1972年“文革”中,修建金頂電視發射系統的703工程籌建處的職工們破“空城”,進入金頂各殿。他們把木質結構的廟宇當作柴油發電機房,並在廟裡存放汽油、柴油、煤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4月8日上午9時多,電視發射工程籌建處柴油機組工人何安太違反安全規則在取暖用的電爐旁,用汽油洗圍腰。圍腰上的汽油滴在電爐上而起火,火越燃越猛烈,至下午6時左右將金頂華藏寺等各廟全部燒毀。
  這場因不按規章制度辦事而人為引起的大火給峨眉山古文物造成了嚴重破壞,它燒毀銅門兩扇、銅壁7面、銅碑一座、銅塔兩座,銅爐、銅瓶、銅鏡難計其數;燒毀象牙佛、錫連燈、磧砂佛經書、古代名人字畫等8972件;燒死永德和尚一人。特別是《北隆藏經》在全國只有兩部,而金頂廟裡珍藏的這一部是最齊全的,共7600本(木刻版),被大火燒為灰燼。
  事故發生後,各級政府均十分重視金頂華藏寺的重建工作,新華藏寺已於1990年建成,基本保持了原有的格調。

4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