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0年>> 4月8日

中宣部等部門舉行形勢報告會

2000年4月8日

2000年4月8日,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中直機關工委、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教育部、解放軍總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在北京舉行形勢報告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作了關於台灣問題的報告。
  錢其琛在報告中分析了目前台灣政局和兩岸關係的形勢,批判了李登輝“兩國論”造成的危害,揭露了“台獨”勢力的分裂本質和罪惡陰謀,全面闡述了黨和政府解決台灣問題的一貫原則和立場。
  錢其琛說,台灣地區產生新的領導人後,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發表的聲明闡述了我們的基本立場,核心是對台灣的新領導人要聽其言、觀其行,對他把兩岸關係引到什麼方向我們拭目以待。台灣新領導人不能只做些姿態,還要有行動,才能取信於人。江澤民主席不久前就台灣問題發表談話表示,台灣不管誰當權,我們都歡迎他到大陸來談,我們也可以去。但是對話談判要有一個基礎,就是首先必須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在這個前提下,什麼問題都可以談。我們願意看到在這個問題上的整體的回應,而不是對個別問題的回應。這個整體回應非常重要,其他都是枝節問題,只要認同一個中國的原則,具體的問題都可以談,可以商量。
  錢其琛指出,台灣地區領導人的更替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地位。目前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承諾在一個中國的框架內處理與台灣的關係,“台獨”在國際上沒有空間。同時,大多數台灣同胞不接受“台獨”及兩岸關係動盪的前景,他們希望穩定和發展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沒有改變。我們要毫不動搖地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堅決反對“台獨”,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誰搞“台獨”,誰就沒有好下場。
  錢其琛強調,我們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樣的大是大非問題上絕不妥協,決不讓步。我們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最終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
  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陳雲林主持報告會。參加今天報告會的有在京黨政軍機關部級、司局級幹部,首都新聞單位、高校的負責同志共1400人。

4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