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1年>> 4月8日

遲浩田與巴西國防部長會談

2001年4月8日

2001年4月8日,中央軍委副主席、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遲浩田與來訪的巴西國防部長金唐博士一行舉行了會談。
  遲浩田說,中巴自1974年建交以來,兩國關係得到了順利發展,雙方在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日益擴大。在國際事務中,兩國一直保持著良好的合作。中國感謝巴西政府在人權和台灣問題上對中國的支持。
  他說,中巴兩軍關係也在兩國關係的基礎上得到了順利發展。加強中巴兩軍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對加強中巴兩軍多層次、多領域的交流和合作持積極態度,並願意繼續和巴西朋友一起為此而努力。
  在談到美國偵察機撞毀中國戰鬥機時,遲浩田說,多年來,美國軍用偵察機頻繁對中國沿海實施抵近偵察,中國飛機對其實施跟蹤監視,完全是正當的,符合國際慣例。此次撞機事件的直接原因是美機違反飛行規則,突然大動作向中國飛機轉向造成的。美方應正視現實,承擔責任,向中國人民作出道歉,並採取切實有效措施,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人是最寶貴的,我們對失蹤飛行員的下落十分關注,並將繼續全力進行搜救。
  遲浩田還向客人介紹了中國政府對外政策、國防政策及在解決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
  金唐說:我這次訪華恰逢江澤民主席訪問拉美期間,幾天后江主席將訪問巴西,我們感到非常榮幸。他說,巴西尋求多極化,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與中國有著相同的目標,巴中兩國應加強合作。金唐表示相信,此訪將進一步促進巴中兩國兩軍關係的發展。
  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熊光楷會談時在座。
  金唐一行是4月7日抵達北京開始訪問的。會見前,遲浩田還為金唐訪華舉行隆重的歡迎儀式。

4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