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6年>> 4月9日

張學良飛抵延安,與周恩來共談合作抗日

1936年4月9日

1936年4月9日張學良飛抵延安,與周恩來共談合作抗日_歷史上的今天1936年4月9日張學良飛抵延安,與周恩來共談合作抗日_歷史上的今天

張學良與周恩來在延安的會談地點

1936年4月8日,周恩來、李克農一行抵延安東北之川口。因為風雪交加,電訊中斷,張學良9日才自己駕飛機,帶著王以哲、劉鼎飛到延安。

9日晚8時,周恩來等入城,與張學良徹夜長談。張說:“我自歐洲歸國以後,一心擁護蔣介石的獨裁統治,相信法西斯挽救中國。可是經過幾年的實際觀察和周圍朋友對我的談話勸告,特別是李克農先生和劉鼎先生對時局透徹的分析,我認為我的這種想法是錯誤的。”

張學良又提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應包括蔣介石在內的問題。周恩來說:以往中共主張反蔣抗日,是因為蔣介石政策是“攘外必先安內”。張認為蔣介石是國內最大的實力派,據他的觀察,蔣可能抗日。若共產黨在外邊逼,他在裡面勸,內外夾攻,定能扭轉。周恩來表示要回去報告中央,再作答覆。

雙方又研究了抗日戰爭爆發後,如何打敗日軍;對聯蘇、雙方停戰、通商等問題都達成了協定。張要求共產黨派代表常駐他那裡,並希望共產黨給他輸送幹部。張對談判滿意,拿出兩萬塊光洋,說是他私人的錢,支持抗日的。談判後張又送給20萬法市。10日晨4時,會談結束。臨行前,張學良贈送《申報》60周年紀念大地圖一冊給周恩來,說:“共同保衛中國。”

4月9日發生的事情: